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深入实施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六大行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3: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五一”假期,近郊游、乡村游在广东各地受热捧。其中,素有“粤东后花园”美誉的揭西县,“五一”假期以第三届揭西茶旅文化节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让游客在游山玩水和品茶中流连忘返,充分展示“中国天然氧吧”的魅力……


  揭西县是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好生态持续赋能揭西旅游提质升级。这离不开该县在实施绿美揭阳生态建设中积极推广“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的助力。阶段来,该县全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中来,凝心聚力为揭西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在今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中,我市创新模式,推出‘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建立一批‘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绿美揭阳生态建设中来,齐心协力共建绿美揭阳,成效显著。”在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刘佑简的办公室里,他一边打开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一边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我为家乡种棵树”背后的绿美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开发“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的过程中,为使这个小程序更加便民、亲民,方便操作,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指导推动下,市林业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时间紧、人力少的情况下,经过两次大修改以及不计其数的小修改,最终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小程序的开发。这个小程序一上线,就发挥了大作用,激发了市民和社会各界“云端”植树的热情。


  “那时聊会儿天的工夫,这个植树基地的树苗就被大家认捐完了,幸亏我早早报了名,才能‘抢’到一棵树。你看,这是我认捐的树苗,如今已长出了新叶。”记者近日到榕城区西湖豪苑体育公园植树基地采访时,市民陈敬郁指着一棵迎风挺立的火焰木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不久前通过“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在西湖豪苑体育公园植树基地认捐了一棵火焰木,以实际行动为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出一份力。


  据了解,西湖豪苑住宅小区门口原来有一片闲置花圃,西马街道落实西门社区属地责任,整治这片杂草露土,建设义务植树基地,并通过“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全面发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企业和个人认捐树木。目前,该植树基地种上的各色花木长势良好,成为附近居民共同关注、津津乐道的美景。记者在现场看到,合理搭配的乔灌花草,将这里装扮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绿化过程中,我们做到多树种配置、多色彩绿化,全面提升绿化档次和绿化效果。”西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创群告诉记者,这片花圃建成后,与周边的体育公园实现连片打造,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现在开窗即见绿色,出门即可赏景,下楼即到公园,让人心情十分舒畅。城市绿了、美了,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提升了。”家住西湖豪苑住宅小区的居民陆勤允乐呵呵说道。


  绿美揭阳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全市齐心协力。去年年底以来,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干部群众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彰显了我市全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绿美揭阳的信心和决心。


  党政主要领导的模范带头,让全市上下涌动着植绿护绿热情,全民义务植树在揭阳蔚然成风。城乡之间,大家挥锹铲土植新绿;小程序上,网友认捐树木“云”尽责;社会各界积极开展主题林营造,“青年林”“巾帼林”“清风林”“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六大行动”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我市绿色发展成绩亮丽,市林业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22年底,全市林业用地面积413.49万亩,森林面积402.04万亩,森林覆盖率50.89%,森林蓄积量1086.65万立方米。这意味着,在揭阳,有近一半的土地被绿色所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去年底,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今年2月13日,全省各地联动开展2023年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吹响了春季造林绿化的号角,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落地落实,以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围绕绿美揭阳生态建设部署要求,我市统筹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六大行动”。


  “一方面,我们要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城市绿化、通道绿化、乡村绿化,增加城市绿量;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山体林分质量和城乡绿化品质,通过科学的树种搭配,营造出更优美的景观、更稳定的生态系统,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刘佑简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林分优化提升6万亩、森林抚育提升6.98万亩、矿山修复1185亩、水岸绿化50.6公里、道路绿化196.1公里,计划新建绿地9个、改造提升公园绿地7个、增植树木绿地25个,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71个、评定市级森林乡村20个。


  一幅生机勃勃的绿美揭阳生态画卷徐徐铺开,全市上下以实际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用心呵护好绿水青山。


  “国家森林乡村”的新谋划


  走进“国家森林乡村”揭东区锡场镇潭王村,目之所及皆是浓浓的绿意:微风吹拂过的田野绿意盎然,秧苗茁壮成长。村道两侧、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树木茂盛,仿佛一幅“家在绿中、村在景中”的秀美乡村画卷。


  在潭王坤山小组,有一个古树公园,走进其中,遒劲的树枝、斑驳的树皮默默显示着岁月的沧桑,而茂密的枝叶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绿意更浓,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记者仔细观察,每一棵古树都围上了铁护栏,树身上都挂有一块标志牌,标识了不同编号,这是古树的“身份证”,记录着古树的学名、科属、树龄等基本信息。


  “建设古树公园,能够提高群众共同保护古树的意识,守护绿色乡愁。”潭王村党员王昭荣告诉记者,古树公园占地近5亩,共有古树20棵,其中枫树17棵,榕树3棵,树龄都在100~300多年间。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古树,村里落实专人进行巡查管护。


  在保护古树、让古树长青常绿的同时,潭王村持续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将荒地打造成网红打卡地飞鹅湾公园,实现了水清岸绿,公共设施齐全;组织志愿者到龙舟基地周边,栽下油茶苗等苗木,为大地增色添彩;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小花园、小菜花、小果园,使得村内处处生机盎然……自觉做“植绿、护绿、爱绿”的绿色守护者,共建共享绿美家园已在潭王村蔚然成风,村民在满眼绿意中享受着生态福祉。


  潭王村不仅是“国家森林乡村”,而且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村、龙舟之乡、鱼米之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时代新征程上,潭王村“两委”干部正团结带领广大村民,精心绘制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依托潭王村丰厚的农林文旅资源,加快推进农林文旅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插上“振兴翅膀”。


  潭王村是我市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的一个缩影。见缝插绿、全域增绿,我市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共同编织起一张幸福绿色生活网。


  榕城区西马街道西郊社区通往龙舟阁的道路两侧,原先是一片边角地,不时会堆积杂物。西郊社区组织将杂物进行清理,并种上桃树、樱花树等树木。这不仅为城市增添了浓浓绿意,也让市民陈紫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以前这里时不时会堆积垃圾杂物,大家都不愿意来。现在杂物清理干净了,花草也种上了,环境变得这么好,大家早晚都到这里来散步。特别是之前桃花、樱花相继盛开,红色的花朵缀满枝头,真是太美啦。”陈紫云笑着说。


  如今,从城到乡,移步成景,处处尽显绿色之美,生态优美、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逐绿而行的路上,揭阳砥砺前行。


  绿美揭阳,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

“见缝插绿”,绿了环境美了生活


  闲置边角地变成口袋公园、杂乱荒草地变成精致景观绿地……在实地采访中,记者高兴地看到,一处处小绿地、小公园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见缝插绿”打造出来的赏心悦目小景致,让城市绿量不断提高,更让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座城市,不仅仅是高楼林立,还应该是绿树成荫。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对绿色生态空间的需求日益增长,“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成为群众的期盼。在加快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过程中,我市进一步统筹利用城市中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合理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尽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越来越多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将串联起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编织起一张幸福绿色生活网。


  美丽宜居,是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所在。相信随着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深入推进,市民将拥有更多亲近自然的空间,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绿色”福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