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税务部门全方位对接钢企绿色转型相关税费事项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韦佳静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3: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在占地2000多亩的厂房里,一摞摞线材和螺纹钢材整齐地叠放在空地上,载满钢材的货车在调度员的指挥下往来穿梭。位于揭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广东国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


  国鑫实业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蔡耿烽介绍说,多年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享受到许多的来自市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持,尤其是税务部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去年为企业节省了近2500万元的税款支出,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为国鑫实业加大先进设备购进力度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引进了德国西马克轧制机械装备、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及品种钢轧制工艺技术,全方位进行生产设备、生产技术改造升级。


  “设备和技术升级改造后,公司的产品结构得以转型升级,单位产值提升约5%,目前已完成开发并推出冷镦钢、轴承钢、合金钢等高难度品种钢材,主要销往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海南等地。”蔡耿烽向记者介绍道。


  传统钢企的转型之路不仅体现在工艺技术创新上,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也是揭阳多家钢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然而,转型升级并非一朝一夕,国家强而有力的税费优惠政策是像广东敬业钢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钢企坚持绿色转型的底气来源之一。


  2022年,广东敬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至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40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近660万元。


  据了解,减下来的税费资金大部分都投入到了企业环保改造项目。该公司烧结机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实现烧结脱硫脱硝工艺全流程节能减排,预计总减排颗粒物166吨、二氧化硫22吨、氮氧化物609吨,有效减少生产对空气的污染。


  “在我们集中精力提升环保效能和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时候,市税务部门通过税企沟通微信群,为我们提供全天候涉税服务,让我们得以精准、快速、详细了解税费优惠政策。”广东敬业公司总经理马林军说。


  据悉,为助力我市传统钢企绿色转型,市税务部门梳理了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多税种政策指引合集,组织业务团队为钢企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全方位对接钢企绿色转型相关税费事项,以税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在生产上增加环保投入、减少碳排放,同时,提供预约服务、远程办税、视频辅导等“管家式”服务,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