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司法局发布三张清单 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通讯员 李桂炼 发布时间:2023-05-15 09:42:3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倡导诚实守信、惩戒失信行为,完善司法行政社会信用体系,日前,市司法局制定发布《揭阳市司法行政领域“守信激励措施、失信惩戒措施、信用修复事项”清单》,进一步推进我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好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市司法局实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20条”,聚焦便民利企攻坚发力,大力推动法律服务与实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打好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


  ——强化律师队伍建设,护航法治建设。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37家,执业律师400多人。我市提档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团队化服务模式,创新法律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效率。近年来,共接待群众咨询近16万人次,举办法律讲座约6.4万场次,为村(社区)审核合同4000多份,起草、审查、修改村(社区)事务的法律文书4000多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700多件,接受群众委托代理诉讼案件1000多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0多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8000多宗。


  ——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管理,维护公平正义。市司法局推行行政许可一次性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双公示等提速增效措施,为司法鉴定机构提供便捷服务。对全市5家司法鉴定所开展执业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依法做好投诉处置工作,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司法鉴定所和鉴定人依法依规执业、公平公正鉴定。各司法鉴定所依法规、按程序、严要求、保质量 ,办理司法鉴定业务,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为法院等部门依法做出判断提供专家意见,为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打造“法援惠民生”品牌,让人民群众感受法律的温度。定期指派值班律师进驻各县(市、区)公安局看守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揭部队及武装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特定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帮助,开展法律援助申请汕揭潮区域通办,优化“市域通办”,开辟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2022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0多件,其中,刑事辩护全覆盖案件600多件,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案件2000多件,未成年人援助案件200多件。值班律师法律帮助(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700多次;解答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1500多人次。


  发布“三张清单”,加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市司法局切实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并发布“三张清单”,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自律长效机制。


  第一张是司法行政领域守信激励措施清单。主要包括给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补助,给予法律援助补贴或推荐评优评先,在办理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申请业务事项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4项措施。


  例如,鼓励社会律师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给予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每人每村1万元的补助。外地律师事务所申请在本市设立律师事务所分所的,具备政治素质高,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纪守法,坚守职业操守,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推动法治建设,为社会作贡献明显的,优先给予办理。对在法律援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推荐典型案例入选“司法部典型案例库”“广东省民事、刑事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推优选树全国、全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对典型案例和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广泛宣传。


  第二张是司法行政领域失信惩戒措施清单。主要包括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司法鉴定人员、公证员等重点领域失信行为,依法依规实施市场或行业禁入、依法依规实施职业禁入或从业限制7项措施。


  例如,因故意犯罪或者职务过失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开除公职,或者被吊销公证员、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依法禁止其担任公证员或从事律师职业;因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社会管理秩序被依法判处刑罚的,依法永久不得在揭阳市内担任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揭阳市代表机构的代表。


  第三张是司法行政领域信用修复事项清单。主要包括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司法鉴定人员、公证员等失信主体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措施。该清单明确信用修复的条件和程序,积极引导鼓励违法失信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着力壮大守信社会群体,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