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各级三防部门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2 20:58:3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旱防风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阶段来,全市各级三防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综合保障,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3月中旬,市三防指挥部组织6个检查组开展汛前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全部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和落实巡查责任人。同时,对702艘渔船全部登记造册实行台账管理,对2568艘“生计船”全部由乡镇政府落实管理主体并形成台账;加强海上平台施工船只管理,制订避风措施和人员上岸避险工作方案。

  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三防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有关应急救护和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宣传活动,阶段来,共开展活动29场次,普及知识23016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能力;扎实举办一系列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多方联动整合资源,采用“定点+流动”的方式开展宣传,发放《揭阳市城乡居民防汛防台风手册》《三防应急卡》《三防明白卡》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加大防汛防旱防风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举办全市应急管理暨防灾减灾知识视频培训班,对市、县、镇及各行政村(社区)书记、主任,市级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防御责任人、镇级气象信息员和灾害信息员进行培训。此外,在汛前或汛期,全市各轻舟抢险队伍还不定期开展轻舟抢险应急演练,积极协调驻揭部队,完善军地抗洪抢险联动机制,提升乡镇“最后一公里”抢险救灾能力。

  为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我市还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和行政村防灾减灾“十个有”标准建设。至目前,全市94个镇(街道)已基本完成三防(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各镇(街道)均设立或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已有1626个村(居)完成行政村防灾减灾“十个有”标准建设;各村(居)均按要求制定“一页纸”应急预案。

  据了解,市三防指挥部接下来将建立健全更加自主高效的防御机制,着力打通基层防汛备汛“最后一公里”,全力抓好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的安全责任措施的行动落实,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