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经济指标增长势头强劲 牵头单位获得蓝牌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发布时间:2023-04-28 09:35: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开局就开干、起步就冲刺、提速拼经济”的干劲,全力推动经济实现“开门红”, 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势头强劲,总体表现好于预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相关指标的牵头单位也获得了“蓝牌”。


  根据《揭阳市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评价工作方案》《揭阳市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评价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市政府对全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市直(含驻揭)牵头单位按指标增速在全省的排名进行亮牌,排全省前5位的亮蓝牌、排全省前6-13位的不亮牌、排全省14-16位(倒数6-8位)的亮黄牌、排全省后5位的亮红牌。


  在第一季度亮牌评价结果通报中,揭阳市发展改革局获得了两张蓝牌。一下亮起两张蓝牌,源自于一季度全市GDP增长6.5%,增速列全省第2位;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0.9%,增速列全省第1位。


  市发展改革局总经济师郑子畅介绍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早谋划,开春第一周即召开四场大会,抓早抓实,营造了加快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其次是我市坚持大项目带动,全力服务推动中石油、吉林石化ABS、风电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值超百亿元,拉动了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快速增长。再次是我市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强化“一把手”招商和“签约、开工、投产(投用)项目”三张排行榜管理,大力招引了一批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


  郑子畅表示,接下来,市发改局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切实发挥重点项目拉动投资、稳定经济的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新优势。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8%,好于预期,实现了“开门红”。 为此,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获得一张蓝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贵勇表示,取得这一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各级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工信局作为工业主管部门,主要是发挥服务作用,践行制造业当家要求。一是服务项目,全过程跟踪推动中石油、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达产见效,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强力拉动和园区经济提质增效成为突出亮点。二是服务企业,依靠企业联络员深入企业了解诉求,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投促产,把“三个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中小企业恢复态势明显。三是服务基层,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预警,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产业结构稳中有转、稳中变优。


  许贵勇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着力巩固和拓展向好势头,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