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文立刚:推进“诚信水利” 护航水利建设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通讯员 林森尧 发布时间:2023-04-27 09:55: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社会诚信体系的支撑。社会诚信体系之所以能发挥作用,最重要的就是从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对守信者予以激励,对失信者进行惩戒。”近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文立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发布水利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实施正面激励让守信者受益,实施惩戒使失信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做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让水利建设者自觉守信,树立水利建设市场诚实守信的正确导向。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都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水利行业在建设领域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水利企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仍然不高,诚信缺失时有出现,这些问题增加了水利市场的交易成本,降低了行业运行效率,干扰了正常的水利市场秩序。因此,加强水利领域的诚信建设不容迟缓。”文立刚介绍,三张清单的发布,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为,逐步形成守信者“处处守信,事事方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我们坚持‘激励为主、惩戒为辅’‘先警示、后惩戒’的原则,强化信用监管。”文立刚说,三张清单充分体现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要求,在加大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的同时,充分运用多种措施对诚实守信主体进行激励。对诚实守信者进行联合激励,重在褒扬,重在优先提供公共服务,比如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行政审批,优先享受公共服务便利,减少审批环节,减少监管频次,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等措施,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让信用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考量因素。


  “对违法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重在约束,重在限制,重在提高失信成本。”文立刚说,这些措施包括:依法依规公示失信信息,依法依规限制行政许可,依法依规实施职业禁入和从业限制,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限制评先评优等。可以说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时失信、长期受限,失信将付出巨大代价。


  “三张清单总的原则是褒扬诚信、鼓励纠错、有限期惩戒、有条件修复。”文立刚表示,有限期惩戒,就是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依据相对应的修复条件,向认定单位申请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制度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失信主体解除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文立刚认为,虽然有信用修复可以挽回信用,但最好的办法还是不失信,因为只要发生了失信行为,必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文立刚表示,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引导水利建设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助力揭阳高质量发展。



典型案例


  案例一:守信激励,让守信者享受便利


  市水利局突出信用分类监管,着力发挥市场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降低诚实守信企业的交易成本,增强水利建设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推动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放”、高效地“管”、精准地“服”。


  揭阳市某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建设工程勘察、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等水利管理服务的企业,过往信用良好,且市水利局在2022年底的“双随机”检查中未发现不符合资质等级要求等问题,2023年3月,市水利局根据守信激励和告知承诺制要求,优先批复准予该企业的量测、机械电气乙级资质申请,助力企业发展。


  案例二:失信惩戒,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水利工程质量关系民生福祉和发展大局,市水利局以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大力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失信惩戒机制,重点整治合同欺诈、偷工减料、围标串标、挂靠转包等失信行为。


  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负责揭阳某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经检查,存在工程进度严重滞后、调压塔施工时钢筋垫块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市水利局根据有关规定,对该企业的不良信用行为进行扣分处理,并在信用平台公布处理结果,该企业在惩戒期内将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并实施从业限制。此次失信惩戒达到了较好的惩罚警示作用,进一步推动构建水利行业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案例三:信用修复,重塑市场主体良好信用


  市水利部门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严格落实信用信息管理规定,给予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的机会,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他市某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企业,因承接我市的水利工程业务严重滞后,影响重点任务完成,被告知列入失信名单。该企业及时履行合同相关义务,积极消除不良影响。市水利部门审核该企业提交的信用修复申请材料,确定复核修复条件,依规将其从失信名单移除,该企业重新获得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



新闻短评


让诚信成为水利建设市场的“通行证”


本报评论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自古以来,诚信都被放在重要位置,一个人一旦信用破产,除了寸步难行,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企业一旦陷入失信危机,企业的经营将举步维艰。


  水利行业关乎国计民生,是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因此,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建立健全水利建设市场社会诚信体系非常重要。市水利局近期发布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引导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价值取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弘扬、鼓励守信行为,惩罚失信做法,确保信用良好市场主体优先进入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从而保障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


  三张清单中,激励和惩戒都只是手段,目的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挤压失信主体的生存发展空间,倒逼失信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愿失信,让诚信成为水利建设市场的“通行证”,使越来越多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共筑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