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全力以赴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3-04-26 09:16: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5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套开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会议,分析研究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王胜强调,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快、效益好、后劲足,总体表现好于预期,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黄金季”,也是抓落实、求突破的“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精神,盯紧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以赴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


  王胜强调,一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选资。深化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石化下游、海工上游优质项目,加快打造两大万亿级战略性产业集群,以点带面招引更多头部企业落户揭阳,增强产业发展整体优势。二要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加强企业纾困帮扶,鼓励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入园集聚发展,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拿订单、拓市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以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要狠抓财税工作。全力以赴稳住财税收入规模,实现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四要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县城通镇街、通产业园区、通高速公路出入口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强化教育、医疗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创造良好生产生活条件。五要扎实推进绿美揭阳行动。推广“我为家乡种棵树”微信小程序,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规划建设一批育种育苗产业基地,扎实做好植树后续管护工作,推动绿美揭阳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六要全面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强化节假日值班值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支光南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拼经济,强化运行监测分析,经济开局良好,实现了“开门红”。他强调,各地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扶持传统产业发展,抓住时机拉动消费,加强财税组织收入,坚定信心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态势,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上,市委副书记陈小锋传达省委书记黄坤明对当前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汇报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和城镇建设专班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汇报教育高质量发展专班、医疗高质量发展专班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揭阳高新区(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王绍乐作招商选资工作经验分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湃澍通报第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及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亮牌情况;汇报县域经济专班、要素保障专班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蔡淡群汇报乡村振兴专班工作情况。副市长刘鹏通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分别作汇报。


  市领导崔建军、刘端雄、黄熹、许剑芒、林春霖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揭阳市2023年第一季度亮牌评价结果


揭阳市2023年第一季度亮牌评价结果(一)


  根据《揭阳市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评价工作方案》《揭阳市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评价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市政府对全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市直(含驻揭)牵头单位按指标增速在全省的排名进行亮牌,排全省前5位的亮蓝牌、排全省前6-13位的不亮牌、排全省14-16位(倒数6-8位)的亮黄牌、排全省后5位的亮红牌。经市亮牌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亮牌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揭阳市2023年第一季度亮牌评价结果(二)


  根据《揭阳市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评价工作方案》《揭阳市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评价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市政府对5个建制县(市、区)的主要经济指标,按各自得分分别进行排名亮牌,第一名亮蓝牌,第二、三名不亮牌,第四名亮黄牌,第五名亮红牌。经市亮牌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亮牌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以亮牌排行激励担当作为争先进位


揭阳日报评论员


  昨天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通报了第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及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亮牌情况,以及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投用〉三张排行榜)。这是我市对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实行全过程亮牌管理,运用“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三张排行榜促进招商引资,在全市大抓经济、大抓项目热潮中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大干快上、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的一次有效探索。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统筹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拼经济,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各类经济要素活力迸发,都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应该看到,实现首季“开门红”,是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结果。这也证明,我市抓经济的方向、举措是行之有效的。


  亮牌评价工作由市亮牌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5 个 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评价主要经济指标、4 个经济功能区评价重点经济指标,根据得分排名分别给予亮蓝牌、不亮牌、亮黄牌、亮红牌,每季度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招商引资排行榜则由揭阳市招商引资月度动态排名工作专班负责,通过制订排名规则,督促各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比学赶超,有效促进项目尽早落地见效。


  直观清晰的亮牌表、排行榜,让社会对各地各部门工作在全市的成绩和差距一目了然,也提醒和鞭策着各地各部门鼓舞斗志、激发干劲、抓紧工作、争先进位。可以预见,接下来我市以亮牌、排行机制检验各地各部门工作成效将成常态。亮牌、排行是对工作情况的直观反映,体现的是差距,传导的是压力,目的是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生动、形象的要求。


  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揭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亮牌、排行机制也是考核干部的“指挥棒”,将有效识别“躺平式”“糊弄型”干部,成为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怪圈,破除推、拖、慢、散、懒等混日子、不作为现象的一剂猛药。根据亮牌评价细则规定,同一经济指标,连续两次得黄牌的改红牌,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作检讨;当月得红牌的在当月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作检讨,连续两次得红牌的由市亮牌办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并向全市通报批评,连续三次得红牌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需在媒体上作公开检讨。同一经济指标,连续两季度亮红牌的,由市亮牌办专报市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舞弊行为的,或数据造假的,或瞒报谎报情况的,直接亮红牌……同时,我市将对年度亮牌评价结果“一果多用”,将各县(市、 区)亮牌结果纳入年度干部、班子考核评价,市直部门亮牌结果纳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评价。中央、省驻揭单位年度亮牌评价结果由市亮牌办抄送其上级主管单位。


  榜上有名,孰能无动于衷?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黄金季”,也是抓落实、求突破的“关键期”。亮牌、排行就是担当作为的“风向标”。面对各地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发展态势,我们要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精神,运用好亮牌评价和三张排行榜考核制度,坚持凭发展论英雄、看实绩用干部、比贡献定位次,倒逼全市各地各部门强化高效落实的执行力,盯紧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以赴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按年初以来的步调,一月接着一月抓、一季接着一季干,以实干实绩实现从“开门红”到“全年红”!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