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海关实施一系列便利化举措为企业降低成本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辛 苗 廖书洁 发布时间:2023-04-26 09:39: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在揭阳海关办事大厅,海关关员为揭阳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拟出口日本的一批洁面巾出具RCEP原产地证书。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揭阳海关累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00多份,签证货值1.7亿元。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洁面巾、棉签等日用品,日本是主要出口市场。有了这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出口货物在通关时可享受0.7%的关税减免。”手持“新鲜出炉”的RCEP原产地证书,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江小芝满脸喜色。据其介绍,RCEP生效以来,揭阳海关针对企业产品特点和主要出口国家情况,积极指导企业正确运用原产地判定、证书选择和贸易化便利措施,有效降低产品成本,出口订单量得到稳步提升。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向海关申请各类原产地证书50多份,货值700多万元。


  “今年以来,为助力辖区企业抢抓机遇、拓展市场,我们持续加大对RCEP协定等优惠政策的宣讲力度,帮助企业缩短从‘知惠’到‘享惠’的过程。”揭阳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说。


  好政策更要好“落地”。为确保好政策让企业“可知可感、快知快感”,今年以来,揭阳海关坚持问需于企业,建档立账统筹规划实地培训,为企业深度解读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惠企政策。同时,坚持问效于数据,动态完善对RCEP国家贸易活跃企业、“应享未享”企业“两张名单”,建立食品罐头、日用品、塑料制品等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关税享惠对比清单、技贸措施对比清单等“三张清单”,以数据分析助推靶向施策,帮助企业挖掘享惠空间,实现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此外,揭阳海关还优化“智慧签证”业务模式,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慧审签”“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助力企业高效签证、快速通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