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去年我市全市行政村全部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发布时间:2023-03-30 09:19: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去年,全市1446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有1026个,占比70.95%.据了解,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推进揭东区省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出台改革试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10大项39项具体改革任务,已有22项取得实质性成效,并初步成功探索出村企资本合作共建型、集体不动产出租经营型、自主经营管理型等3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内容包括6方面17条措施,旨在增强造血功能,多路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去年,全市1446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有1026个,占比70.95%;农村承包土地流转不断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奖补激励措施持续奏效,有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全市新增流转面积74762.61亩,新增流转率6.10%,累计流转面积644904.11亩,累计流转率52.64%.据介绍,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揭东区省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和惠来县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持续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建立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广运用普宁市“网格化+积分制”的乡村治理经验,结合“清单制”试点工作,推进乡村治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