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狠抓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加速形成发展新动能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9: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聚焦高质量发展 坚持制造业当家”系列报道之一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国电投神泉二、蓝水海洋装备制造基地、远景南方智慧能源一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广物巨正源、伊斯科高端新材料、缅商玉文化基地、万洋众创城、玉湖冷链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过去一年,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制造业当家,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狠抓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发展动能加速形成。


  强化政策引导,真金白银扶持制造业加快发展


  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国民经济的支柱。作为粤东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我市拥有纺织服装、生物制药、金属加工、食品生产等稳定成熟的特色传统产业,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雏形初现,制造业发展优势明显。


  近年来,围绕省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总体布局,我市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将现代轻工纺织、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家电、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8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安全应急与环保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作为培育发展的重点,建立揭阳“8+3”战略性产业集群体系,推动每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编制一张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表、制订一份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清单、构建一套产业集群创新体系、推出一个产业集群政策工具包、对接一家产业集群战略咨询支撑机构,形成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


  我市以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质量为目标,积极落实技改奖补资金,近两年来支持105个技改重点项目,带动653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累计完成技改投资57.61亿元;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52个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项目,促进巨轮、海兴、绿源等7家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模式和生产效率,实现数字赋能;着力引导企业“小升规”和“专精特新”发展,全市现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6家。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有关政策措施,市工信局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发挥制造业投资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


  据市工信局技术改造与创新科负责人杨晔介绍,我市积极申报2023年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资金和重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奖励资金。目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吉化ABS项目”2个项目申报资料已通过省工信厅复核,申请投资奖励资金合计近7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配套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两个申报项目顺利建成投产的重要保障,有利于扩大园区产业链的范围及延伸,促进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的集中交流,为将来形成年产值超千亿的石化产业集群打下扎实的基础。”杨晔说。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迈出新步伐


  去年,我市重点服务推进“链主”项目、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总投资700多亿元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惠来临港产业园入驻企业24家、总投资达1450亿元,一批产业链中下游项目签约落地,绿色石化、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作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代表先进制造的重大项目以创新为动力,以硬科技为核心,正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通过独具特色的重质劣质原油深加工路线,优化炼油、芳烃、乙烯原料构成和工艺流程,实现‘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与同等规模的炼油企业相比,炼化一体化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可提高25%,能耗降低15%左右。”广东石化公司科技发展部主任张元礼透露,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820亿元,实现利税约200亿元。龙头项目的带动,将吸引更多的下游企业入驻,发展成为配套完善、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基地,也将带动辐射粤东地区五金机械、化工塑料和物流运输等传统产业快速发展。


  通过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引领,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坚持“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开展招商引资,以一体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理念布局产业,引进落户吉林石化ABS项目、巨正源新材料项目、纳塔碳纤维项目等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项目承载能力初步显现。


  据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产业投资促进局一级科员林晓楠介绍,总计划投资156.43亿元的巨正源(揭阳)新材料基地项目,将利用广东石化项目的合成气和乙烯资源,实现从合成气-醋酸-醋酸乙烯到EVA新材料的产业一条链,实现区域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和强链,极大提高地方产业协同性、竞争力;总计划投资73.32亿元的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项目,将利用广东石化项目投入运行所产裂解碳五、异丁烷(碳四)原料,建设应用于电子行业、锂电池行业及可降解塑料行业的碳四下游产业,并引入下游制造企业,打造“碳四碳五高端新材料”的应用产业链;总计划投资48亿元的广东纳塔腈纶碳纤维项目,将依托吉化ABS项目中间产品丙烯腈作为原料生产差别化腈纶,为省内碳纤维下游生产企业提供优质的材料。


  惠来临港产业园的产业链招商图谱则规划了风电装备产业区、LNG及冷链物流食品加工板块、现代工业制造板块三大产业板块。该园区以国电投为龙头,以GE、明阳、远景等一批企业为骨干,打造海上风电万亿级产业园区;以国家管网粤东LNG为上游,打造集仓储、加工、物流于一体的农渔产品冷链物流加工基地。目前,临港产业园已入驻园区企业24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家,总投资达1450亿元。


  “园区建立以来,我们持续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加快推进项目落户建设步伐,其中蓝水海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从拿地到投产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吸引5个海上风电、海工装备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为园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点燃了新引擎;去年9月23日,中储粮揭阳直属库仓储项目启动建设,为园区后续发展下游粮食粗加工和精加工产业链夯实基础。”惠来县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严俊生表示,下一步,惠来临港产业园将加快完善海上风电建设、风电装备制造、冷链物流加工等产业链条,打造临港产业园千亿级产业平台和海上风电万亿级产业链。


  制造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兴。市工信局局长陈少平表示,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用好“五个一”工作机制,以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为龙头,发挥重大“链主”项目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形成重大工业项目“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助推全市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地方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突出、发展层次清晰的产业发展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