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玉德人物郭大隆:兴业不忘回报社会的企业家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锐磊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2:4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个人一生做几件公益事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不间断做公益。榕城区西马工商业联合会原会长郭大隆生前就是这样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的扶贫之路25年来从不间断。多年来,他带领着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帮助弱势群体,弘扬社会正能量,热心家乡建设,对乡村振兴工作不遗余力。近日,郭大隆被评为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


  积极扶危济困的企业家


  “兴业不忘回报社会,致富不忘父老乡亲。”这是郭大隆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经商理念。经商路上,他曾数次宁愿自己承受损失也要坚守诚信道义;生活中,他不计付出地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由于声名在外,不少困难群众遇到难处,都会想到郭大隆,上门寻求救助。


  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郭大隆带领西马工商联每年在春节、中秋节、“助残日”和“六一”儿童节集中开展慰问走访活动,至今已为西马贫困群众爱心捐赠近800万元。每次慰问活动前,郭大隆都要带着工商联工作人员四处奔走筹集善款、联系西马街道各个居委会确定慰问对象并登记造册、购买慰问物品等。慰问工作事无巨细,郭大隆每次都要叮嘱一番,目的就是为了把慰问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自2015年起,郭大隆每年定期给西马街道西郊、仙滘社区共15户(合计28人)精准扶贫对象予以生活物资和资金帮扶,为辖区内生活困难群众予以关怀。2020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郭大隆深知困难群众的生活和收入会受到极大影响,便加大慰问帮扶力度,还自掏2万元购买口罩等物资,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据不完全统计,25年来,大约有150多人上门找郭大隆救助,救助资金达150多万元。此外,郭大隆还帮助过残疾人重修房屋,对困难学子进行每年5000元的教育帮扶等。


  参与乡村振兴的热心人


  郭大隆还是乡村振兴热心人,他近年来为不少地方的乡村振兴工作做了许多好事实事:捐1.8万元修建红旗小学附近道路;捐2.8万元修建马山滘附近道路、桥梁、防护栏杆;捐3万元修建西郊村道;捐10万元建设西郊学校、西郊幼儿园、榕城区戒毒所等公共基础设施;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郭氏宗祠和金马玉堂的修缮工程筹资捐赠近200万元……郭大隆用实际行动,切实为社会、为群众作出自己的贡献。因爱心捐赠,郭大隆连续25年荣获榕城区委区政府颁发的“‘献爱心’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西马辖区属老城区,原多条道路、巷道破损不堪,导致居民日常出行十分不便。郭大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四处奔走,大力筹资修建道路。资金到位后,他立马推动道路施工建设,虽然工程不大,但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他十分上心,多次亲自到场督工,让附近居民能够尽快安心走上平坦路。提起郭大隆做的这些事,当地群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真心为民做好事实事。


  “郭会长是正直的人,把钱交给他,我放心!”这是不少企业家和热心公益的人士对郭大隆的评价。在他们的印象中,郭大隆是一位诚实守信、质朴正直、低调谦逊、办事认真的人,他们坚信郭大隆能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多年来,只要是郭大隆出面筹集款项,认识他的人从未拒绝。郭大隆的品格和善举感动了身边的人,他用行动诠释善意,用真情传递感动,真正演绎了“诚信可贵,善行无价”的人生。


■采访手记


  助人为乐 温暖人心


  优秀企业家郭大隆是公益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支持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多年来,郭大隆总是身先士卒,带头捐款捐物,全心全意地投入公益事业中,帮助了不少困难群体,让处于困境的人们感受到温暖。郭大隆的高尚品格感染并带动了许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踏上社会公益之路,让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发扬光大。


  郭大隆的善举,不仅传承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更让助人为乐成为时代风尚。当一个人能够25年如一日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把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作为人生另一份事业,这样的理念和行为不仅值得称赞,更值得宣传和推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