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2020年揭阳楼市:房价趋稳 成交冷热不均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蓉姿 发布时间:2021-01-26 10:15: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已经收官,在过去的一年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影响着楼市的走势。


  从营销方面看,由于疫情的原因,2020年年初,揭阳楼市表现低迷,但同时网上售楼、直播卖房等新的售房模式悄然兴起;从房源供应量看,去年4月份之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楼市也逐渐回暖,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新楼盘、商业综合体竞相上市等,由此涌现了一大批新房源,市场供应量猛增;从房价方面看,虽然疫情的暴发打乱了楼市的销售预期,房企因此加大了房价的优惠幅度,但价格走低也仅仅表现在部分项目和区域,就市场整体来说,房价趋稳;从成交方面看,虽然市场入市新房源增多、房企促销积极,然而购房者关注的热点区域房价依然坚挺,于是,一样的市场,不一样的行情,成交呈冷热不均状态;从购房需求看,疫情让很多购房者的买房观念发生了改变,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房企纷纷开启产品升级之路……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在“房住不炒”、银行信贷收紧、市场调控仍在持续的背景下,揭阳楼市呈平稳态势,购房者买房更趋理性,而开发商对后市依然充满信心。下面,请大家跟随记者脚步,一起来回顾2020年的揭阳楼市。


  关键词一:线上卖房


  2020年1月26日,为有效预防疫情蔓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外发布倡议,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倡议发布后,我市多家房企及时主动关闭售楼处。如绿地国际空港城发布温馨提示: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即日起营销中心暂停开放接待,重新开放时间另行通知。随后,雅居乐天玺、保利半岛一号、恒大绿洲等楼盘也纷纷发布通知:为了配合防控工作,销售中心暂停开放,重新开业时间另行通知。


  在暂时关停售楼处的同时,玺悦华府、保利一号等楼盘则把目光瞄向线上,开通了“线上售楼处”,为有购房需求的客户提供在线服务。而从各个楼盘发布的“线上售楼处”来看,大部分以房源展示、电子楼书、一键拨号电话咨询等方式卖房,也有少部分楼盘通过微信小程序展示沙盘、样板间。


  市区一大型房企相关负责人林先生向记者表示,当时的线上营销活动只是一个暂时性的过程,是用以维护客户关系,为避免客户流失的无奈之举。事实上,线上卖房的效果虽能为房企带来一定的曝光率,触达新客群,但其本质仍是传统营销,线上拓客引流线下成交,像住房这类大宗消费品不比日常的商品,在慎重的考虑下,真正在线上认购的客户量屈指可数。


  关键词二:房源增多


  去年年初,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本土不少房企销售业绩跌入低谷,一季度销售几近停摆。4月份之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楼市也逐渐回暖,大量楼盘集中上市,房企争相推货,推盘活动从去年4月延续到12月底。具体表现在:2020年4月,恒大华府商铺开盘、绿地国际空港城商办地块奠基;5月,绿地国际空港城商铺入市、恒大华府推出10栋房源、万达广场售楼处开放、保利大都汇奠基、中骏世界城奠基;6月,中骏世界城展厅开放、紫麟华府新营销中心开放、榕水湾三期亮相、铂骊酒店进驻绿地国际空港城、东方首府加推7栋房源、熙岸尚庭加推7栋、8栋房源和沿街商铺;7月,绿地国际空港城G公馆接受诚意登记;8月,电力嶺峯LOFT公寓样板间开放、中骏世界城营销中心开放、揭阳万达广场推出新房源;9月,保利大都汇营销中心开放;10月,阳光城宏和翡翠湾展厅开放、悦龙台加推5栋房源;11月,中骏世界城召开招商大会、佳富凤凰城展厅开放、悦龙台加推4栋房源、泰时代城市展厅开放;12月,泰丰半岛明珠展厅开放、揭阳万达广场主体结构封顶……


  “受疫情影响,短期的市场调整是不可避免的,包括返乡置业以及传统的三、四月小阳春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交易规模会出现短暂回落,当然,这不仅仅是揭阳的状况,也是全国的普遍状态。从长远看,揭阳是一个宜居的城市,特别随着当地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购房需求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看好这里的市场,其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一位外来房企营销经理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这样说。2020年,疫情让全国多家房企按下“暂停键”,不敢贸然拿地开发。然而,很多开发商依然看好揭阳的楼市,特别是不少外来房企争相进驻开发,这就使得去年市场新建商品房供应量大幅增加。


  关键词三:房价趋稳


  房价永远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实行楼市调控“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揭阳的房价自两年前上涨后一直处在比较平稳的水平线上。到了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房价呈现下调趋势,这源于开发商大幅度的让利促销。特别是从2020年5月开始,各房企利用节点不间断举办促销活动,相继推出一大批“特惠一口价”“秒杀一口价”等较低价格房源,而恒大绿洲、恒大翡翠华庭等楼盘甚至推出部分单价为“6”字头、“5”字头的超低价格房源。可以看出,2020年上半年,“降价促销”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随着“以价换量”房企增多,房价略微下调。到了2020年下半年,中骏世界城、保利大都汇、泰丰半岛明珠、揭阳万达广场等几个大新盘集中上市,由于这些楼盘处于热点区域,新房源一经面世,价格居高不下,在这些热门楼盘的带动下,市区新房价格逐步回升。从市场交易价格看,至2020年年底,市区热门区域的毛坯房源价格均价为7000多元~8000多元,新城区的毛坯房源均价为5000多元~6000多元。


  总的来说,2020年,市区新建商品房价格趋稳。与往年不同的是,去年我市楼市不同区域间的房价分化比较明显。其中,市区中心房价坚挺,这主要是受市区中心人口密度较高、土地供应量渐少、城市配套醇熟、置业需求大等诸多因素影响。相比之下,新城区的房价走软,主要是由于新城区流动人口较少、置业需求少、新楼盘扎堆、市场竞争大等因素影响。为了消化库存,新城区的楼盘大力促销,去年市场推出的大批“特价房”“一口价房”均集中在一些新城区。


  关键词四:成交冷热不均


  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此前“冰封”了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慢慢复苏。为了吸引购房者,各楼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不可否认,楼盘推出的一些优惠活动着实让很多有购房意向者心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和10月这两个月,特别是10月,利用国庆假期看房的人络绎不绝,一些楼盘的接访量是平时的几倍,其中很多意向购房者都是早就看好,趁“金九银十”促销季准备出手。


  就成交方面来看,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在售项目,不少置业顾问普遍表示,2020年下半年的销售总体来说还算不错,但同样是营销活动,由于受区域、品牌影响,有的项目效果明显,有的则差了许多。地处市区中心的一大型房企置业顾问就说,去年的“金九银十”促销季,自己每天都要接待五六组以上的客户,有时候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相比之下,一些地段比较偏僻或是小品牌开发的楼盘则显得冷清许多。


  “虽然去年下半年很多楼盘都有做促销活动,但从成交量来看,市民更倾向于购买位于市区中心且有实质性优惠的房源,而一些位于新城区、楼层一般的房源尽管优惠多,其销售量还是比较差。” 业内人士张先生分析道,在楼市调控政策趋紧的情况下,即使楼市持续回暖,但由于购房者心态日趋理性,并未盲目追涨,总体来看,去年市场成交呈冷热不均状态。


  关键词五:产品服务升级


  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购房者衍生出对买房置业的新思考、新认知,很多人更加认识到,房子不仅仅是商品,更成为决定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以往关注价格和升值潜力的购房者,开始将目光转向更好的物业管理、更具功能性的户型和更完善的配套设施上,购房者对居住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于是,房企喊了多年的产品升级,在2020年也迎来了长足发展。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房企更注重产品升级,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做好产品成为项目能否热销的关键。不少房企加码智慧科技,智慧社区、健康社区已成为当下热点:“无接触归家”“人脸识别”“全居智能”等提升居住宜居度的产品和服务次第登场;在户型的打造上,在南北通透、全明户型、动静分区等传统居住需求上,升级开发出适合更多人群的户型产品,如8米宽横厅产品、去客厅化设计、“自由+”巨厅、X空间……户型设计在人性化空间上推陈出新;小区配套服务也在全龄互动上不断开发全新服务,诸如业主食堂、咖啡书吧、业主会客厅、社区健身房、健身跑道等功能配套正在成为大房企的社区标配。还有一些房企打通全国社区资源,给业主谋划更多的权益,提供出行、旅居、购物、买车、商务、教育等一揽子的全龄化居住和生活、成长的配套服务……房子,正从一套钢筋水泥的建筑物,被房企赋予更多美好生活的软性服务,而这种产品力和服务力的双提升变革有望成为今年的市场主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