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青狮文化旅游景区不断深化文旅融合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烨华 发布时间:2021-01-06 10:29: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在青狮文化体验馆,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青狮文化。 本文图片均由涂英鹏 摄

捏青狮泥人。

品茶听相声。

梦幻水乡激光秀。


  品茶听相声、体验舞青狮、捏青狮泥人、买青狮文创产品、打卡梦幻水乡激光秀……元旦期间,历经4个月升级改造的青狮文化旅游景区让走进这里的人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品味老城慢时光,体验青狮文化,感受潮汕文化底蕴。


  这是对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利用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深化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青狮文化旅游景区以青狮文化做为打造载体,通过发展文化创意元素和开拓文创产品,把文化、游乐、餐饮、风景等融为一体,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进而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景区+文创    非遗文化传播变得更“潮”


  旅游景区之美,美在自然、美在文化。青狮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古城南门南滘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狮的发源地,拥有青狮展馆、青狮文化遗址、孙振高故居、古井、圣旨牌、百年老铺等,水乡风光与潮汕古建筑交相辉映,青狮文化与榕城历史记忆互相融合。如何推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如何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是景区一直以来着力探索和努力的方向。今年来,景区通过发展文化创意元素和开拓创产品,不断探索深化文旅融合,以多种方式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使古老的旅游资源摆脱陈旧古板的面貌,让非遗文化以更“潮”的方式传播、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由市新阶联、青狮文化旅游景区、揭阳学院艺体系联合主办的首届青狮文创设计大赛于近日举行颁奖仪式,一批优秀设计作品在青狮文化展馆展出,部分设计作品也已上架销售。本次大赛以青狮为主题进行创作设计,来自揭阳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深入了解、体验青狮文化之后,将新潮、时尚的元素与传统文化相融合,设计出青狮题材的衣服、钥匙扣、餐具、手机壳、抱枕等文创产品。大三学生郭键勇夺一等奖,他将变形的金刚冷峻刚毅与青狮的威武霸气相融合,设计出独具特色的青狮钥匙扣。“这个钥匙扣比较适合儿童和年轻群体,让青狮文化以更年轻的面貌为人所了解。”郭键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化为实物,为青狮文化代言。揭阳学院艺体系设计专业教师陈沛捷告诉记者,通过大赛,不仅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揭阳优秀的非遗文化,而且他们用年轻人的视觉、语言,创造性地将非遗文化转化成文创产品,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实现活化的传承。青狮省级非遗传承人李国英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文创大赛挖掘一批高质量、高文化附加值的青狮文创产品,让青狮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推广。接下来,他们会把一些优秀作品形成产品,更好地对外推广。


  表演+体验    沉浸式互动品质更提升


  “非遗展演,不仅表演者非常累,观众的体验效果也不深刻。我们此次的改造着重变单一的观看表演为多重的体验,不仅有表演,还加入了体验,让游客与非遗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增强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李国英介绍,2020年青狮文化旅游景区被市委统战部列为揭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围绕青狮文化、老城故事为中心,着力推进青狮文化展馆、“老城故事”古城文化体验馆、文创生活街、视频直播基地四个版块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文创生活街以基地为平台,集联合会中的非遗、文化、设计、多媒体等各方面的人才,引领揭阳文创的新突破,推动古城文旅结合的开展。“梦里水乡”视频直播点,以声、光、电相结合,重现梦幻水乡奇观,打造古城新的网红打卡点和直播点。


  元旦期间,记者在景区看到,游客们三三两两在“老城故事”品茶叙旧,看表演听相声,感受时光在指缝游走的悠闲。隔壁新开放的青狮体验馆,戴上狮头披上狮裙,立马就可以“化身”为青狮舞者,咱也可以过一把“青狮瘾”。走进青狮文创生活馆,观看各种青狮文创产品,跟着捏泥艺人捏上一只萌萌的青狮泥人。走在小巷中,可以欣赏到名师所画的青狮十八节水墨画,观赏糖画人笔走龙蛇,品尝甜甜的糖画。到了晚上,置身于溪边长廊中,随着光电变幻,烟雾迷蒙,仿佛一下子穿越到另一个梦幻的时空。此外,网红艺人还在现场演唱并直播,用新媒体手段推广景区。据悉,元旦直播观看人数达到73.3万人次。


  青狮文化旅游景区通过深化文旅融合,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和消费品质,在弘扬青狮文化的同时,让人们在多重互动体验中潜移默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李国英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探索与改进,通过文旅融合探索释放发展新动能,为青狮文化特色品牌发展创造新机遇,为揭阳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增添文化动力。他透露,“老城故事”文化体验馆还将编排一台古城舞台剧,讲好揭阳故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