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被拐19年孩子回家了!我市警方寻踪破案显成效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通讯员 陈文庆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8: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被拐19年的舒某红与父母团聚。吴锋锋  摄


  “儿啊,你可知道我们一直都在找你,这些年来我们时时刻刻在想你……”18日,在市公安局举行的认亲仪式上,舒忠平夫妇与被拐19年的儿子抱头痛哭,一家人终于团圆,舒忠平激动地对民警说:“感谢揭阳警方为我们寻回了儿子……”自19年前接到舒忠平儿子舒某红被拐的警情后,我市警方一直锲而不舍寻踪破案,终于在今年借助智慧新警务手段成功找到已被改名的舒某红,并将拐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01年2月17日14时许,来自四川筠连县的群众舒忠平(男,时年33岁)到市公安局渔湖派出所报警称:其5岁的儿子舒某红于当天上午9时多被同在某制衣厂打工的工友“赵一春”拐走。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但“赵一春”并非拐卖犯罪嫌疑人真实姓名,系其盗用他人身份。凭借微量的线索和一个虚假的姓名,我市公安机关在揭阳及周边城市以及远赴湖南常德开展侦查搜索,都未掌握犯罪嫌疑人踪迹。


  19年来,我市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追踪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0月30日,市公安局空港分局依托智慧新警务,采取“智慧侦查、多警联动、区域协作”等措施,运用多维度互联网思维对该案进行再次研判,对被拐小孩舒某红小时候的相片进行比对、研判、分析,初步判断姓名为林某生(普宁市池尾街道人,现年25岁)很可能就是当年被拐儿童舒某红,而与其有密切联系的关系人唐某乐(湖南常德鼎城区人,现年52岁)极有可能就是当年的嫌疑人“赵一春”。


  事不宜迟,我市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汕头寻找涉案当事人。10月31日15时,民警在汕头某公司找到林某生;同日16时许,办案民警在汕头市某酒店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乐。经审讯,唐某乐承认自己就是当年的“赵一春”,并对其当年拐骗舒某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乐已被市公安局空港分局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揭阳市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经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对林某生采血入库比对,科学鉴定,林某生DNA与舒忠平、杜师芬夫妇DNA符合亲子遗传规律,确认林某生为舒忠平夫妇亲生儿子(即当时被拐的舒某红)。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推动“护苗”专项行动,加大打拐攻坚力度,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共立涉拐案件3起,全部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在当天的认亲仪式现场,我市警方表示,涉拐案件一天不破,人贩子一天不到案,被拐儿童一天不被找到,公安机关的打拐工作就一天不停歇。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动用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做到现案必破、积案攻坚,帮助更多被拐儿童早日回家,让更多的家庭圆满团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