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国扫黑办第19特派督导组完成对我市特派督导工作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桂莹 通讯员 林 媛 发布时间:2020-11-19 09:09: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精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取得全胜,10月31日至11月10日,全国扫黑办第19特派督导组进驻揭阳开展督导工作。


  雷厉风行,马不停蹄,进驻揭阳督导工作圆满结束


  “按照全国扫黑办的要求,对揭阳市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重点线索进行深入督导,以点带面推动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更大进展。”在特派督导组进驻揭阳督导前,全国扫黑办第19特派督导组组长林琳就提出了督导目标。


  雷厉风行,马不停蹄。进驻督导以来,特派督导组采取听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案件评查、线索复核、专题调研、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督导,同时开通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渠道。


  10月31日下午,特派督导组到达揭阳后,立即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对揭阳市榕城区、揭东区、空港经济区等地区进行明查暗访,作初步了解。11月1日,林琳一行听取了揭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要求我市要以“六清”行动和“一十百千万”任务目标为指引,分析短板弱项,加强督办推动,进一步掌握真实情况、解决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回应群众期待。11月1日至2日,特派督导组分5组分别对市四套班子成员,十大重点行业整治主管部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和部分镇(街)书记进行个别谈话,共开展谈话107人次。11月3日,特派督导组下沉普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11月4日,特派督导组副组长胡守成到宣判现场旁听榕城区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央督案件被告人林某顺故意杀人、非法持有枪支,被告人陈某通非法持有枪支再审案。11月5日,特派督导组参加揭阳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听取现阶段揭阳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尤其是近期成功侦破的普宁“凯迪公馆”涉黑专案。11月6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六建”推进座谈会,林琳一行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11月7日,特派督导组深入榕城区进行调研。11月8日,特派督导组到惠来县进行明查暗访,深度了解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真实情况。11月9日,特派督导组到揭西县进行明查暗访,抽查材料。11月10日,特派督导组在我市召开全国扫黑办第19特派督导组驻揭阳督导工作口头反馈会议,对揭阳市扫黑除恶总体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以及揭阳市在督导组进驻以来取得的整改成效进行口头反馈,标志着特派督导组进驻揭阳督导工作圆满结束。


  真抓实干,坚决落实,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工作


  现阶段,我市上下按照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重拳出击、强势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新突破。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26个、涉恶团伙222个,查处涉案资产超过19.35亿元;涉恶犯罪破案585宗、刑拘1830人,逮捕1629人。涉黑恶案件一审结案率100%,重刑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43条,已办结1228条,办结率98.79%,今年2月份前立案案件100%办结。全市8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全部实现摘帽。重要涉黑恶线索实现“零暂存”。全市涉土、涉交通、涉水利等行业乱点乱象整治成效显著,通过打掉一批“行霸”“市霸”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自10月31日特派督导组进驻以来,我市全力做好督导配合工作,对督导组交办的工作迅速全面落实到位。对特派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虚心诚恳接受,深入剖析原因,将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梳理分解到各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间期限,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边查边改、真改实改,做到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效。


  在特派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我市各地各单位以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六清”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10月31日以来,全市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6人,其中抓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10人;9类涉恶案件立案侦办9起、破案18起,刑拘19人、逮捕38人;带动各类刑事案件破案89起;投案自首41人,其中涉黑犯罪1人、涉恶9类5人。在聚焦宣传发动、广泛动员群众方面,我市新设置宣传标语914块和电子显示屏1800块,悬挂横幅3904条,张贴海报2.4万张,发放宣传册32万份,推送宣传短信600多万条,新增媒体报道384篇,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日报新媒体都有专题报道。


  下一步,市扫黑除恶办将重点围绕特派督导组反馈问题,对各地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督办,并定期开展督导“回头看”,对工作推动不力、整改工作不落实、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或单位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将整改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次成果巩固、成效深化的重要契机,建立健全机制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