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方烽:抓住新机遇 谋求新发展 实现新作为
记者 林伟初 许佳曼 特约记者 谢泽博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2: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要在领会领悟、融会贯通、执行落实上下功夫,以全会精神为动力,立足新起点、紧扣新定位、抓住新机遇,以再创业的激情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揭东高质量发展。”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揭东区委书记方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发挥产业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方烽表示,揭东区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揭东的产业基础优势,以中德金属生态城和揭东经济开发区两大产业平台为依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产业强市贡献揭东力量、提供强大支撑。


  方烽告诉记者,揭东区将重点发挥好揭东经济开发区与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优势,在国际合作、应用型创新、科技孵化生产基地上下功夫,积极承接和主动对接更多创新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标志性、控制性、骨干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打造高端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利用好“畅通产业循环”政策,争取更多“链主企业”入驻,通过“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形式,把生产基地放在揭东两大产业平台,推动揭东产业加快发展。


  “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落后产能倒逼退出、龙头企业做强做大、高新企业增量增效、生产服务企业高位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揭东区还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乙方思维’,出台园区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烽说。


  加速融入中心城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要鼓励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中心城区突出打造空铁港综合枢纽、临空产业集聚区。揭东区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城市建设基础优势,牢牢抓住被定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的契机,加速融入城区、融入汕潮揭城市群,在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方烽说。


  方烽告诉记者,揭东区将对标对表“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利用西部“五镇一街”回归揭东的契机,统筹各方面资源,围绕“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方烽表示,在推动城区扩容提质上,揭东区将继续大力实施畅通、宜居、点睛、配套、创文“五大工程”,努力实现区域扩容提质、项目建设提速、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更新提档“四提”目标;强化“港产城”联动,积极配合疏港铁路建设,加快推动高铁站城融合一体发展,推动曲溪、磐东老城蝶变,高铁新城、广场片区、滨江活力带、霖磐城镇化新城崛起,加速融入中心城区和汕潮揭城市群。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上,将积极向上争取、统筹用好涉农资金,坚决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精准脱贫攻坚战、绿水青山保卫战、乡村治理持久战、产业发展升级战“五场硬仗”;深入推进“两违”整治、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好埔田“近零碳排放”全国特色小镇和玉湖历史文化特色小镇、锡场“互联网+”电商特色小镇、玉滘中德合创小镇、桂岭望天湖生态康养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推动揭东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发展,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示范镇和省级示范村;利用好美丽乡村、红色旅游等资源,为活力古城添砖加瓦。


  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我们抓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就是要通过产业的发展、城镇的发展,带动面上广大乡村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方烽表示,揭东将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在统筹空间、产业、人文等方面资源做好文章,实现“1+1>2”的产城乡融合发展。


  方烽告诉记者,揭东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交通布局,从构建新型城镇化入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着力点,以产业现代化为支撑,坚守生态环境底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统筹规划、齐头并进,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建设一个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新揭东。


  方烽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是揭东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揭东区要紧扣‘再创业’,激发干部队伍精气神,坚持党建引领,以啃硬骨头的韧劲、敢担当的勇气和争上游的气魄,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善作为;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聪明才智和激情热情,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