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最美退役军人”查评锋:竭尽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宝凤 通讯员 江湃生 发布时间:2020-07-31 09:36: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查评锋(中)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第一线,冲锋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最前沿。通讯员 摄


  翻开揭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级警长查评锋的“成绩单”:从警14年,共参加大型安保警卫254次、各类抓捕行动1325次、处置大型群体性事件15件,参与捣毁特大假币窝点14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85人;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团员、优秀学员、优秀共产党员,共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4次,年度考核优秀4次。


  多年来,查评锋用长期不懈的努力,换来这一串串亮眼的成绩。无论从军还是从警,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第一线,冲锋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最前沿,竭尽忠诚守护着一方平安,为维护揭阳社会政治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赤胆忠心,鞠躬尽瘁,把对党忠诚作为支撑点


  查评锋是福建德化人,1973年10月出生。1992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他严守部队纪律,苦练军事本领,立志做一名合格军人献身国防。


  2006年转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到揭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他忠诚于党的初心不曾改变,一腔报效国家的热情丝毫不减,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守卫国家安全、守护百姓平安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曾在武警当过作训参谋的他,充分发挥一警多能的效用,先后8次协助组织开展全市反恐实战演练活动,同时承担着特警支队新警警务实战技能战术教学任务,14年来为支队、基层所队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实战能力和一定维稳处突经验的专业人才,为我市公安机关储备了应急处突力量。连年来,他更是带领支队狙击、实战射击、综合技能、防暴处突分队战术等项目小组,在全省、片区公安特警队伍比武中荣获个人、团体等12个奖项。


  初心如磐,心系群众,把无私奉献作为着力点


  查评锋心系群众,真情为民,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他积极参加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情况,认认真真地将工作做到实处,切切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08年6月17日,一名想轻生的男青年爬到国道206线揭东城西路段的一个广告牌上。接报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特警支队立即前往解救。接到命令后,查评锋带队火速赶到现场。看到10余层楼高的广告牌架,他主动向支队领导请命,凭借在部队练出来的攀登技能,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设施的情况下爬上去和那名男子近距离对话。广告牌架的钢管直径不足10厘米,离地30多米高,那男子坐在上面,查评锋就站在离他不远的铁架上耐心地劝说,一边稳定男子的情绪,一边观察周围情形、思考解救对策。从黄昏到天黑,经过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开导,功夫不负有心人,查评锋终于做通该名男子的思想工作,使他打消轻生念头。但由于该男子在铁架上待的时间过长,体力严重透支,自己根本无法爬下去,只是死死地抓住架子,一动不动。在这种情况下,查评锋和3名队友沿着广告牌架边缘一点一点地往他身边靠过去,给他腰部绑上安全绳,与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一起把该男子抱回地面。


  使命在肩,率先垂范,把责任担当作为落脚点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查评锋始终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以敢于担当的勇气,迎接新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查评锋取消了今年春节前往佛山与妻儿团聚的行程,他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转业军人,我很清楚牺牲奉献,人在阵地在。”为了抗击疫情,他的妻子也回到工作岗位上,家中留下正在读高一的孩子与外公外婆相伴。2月22日,他接到德化老家的电话,他的母亲不慎摔倒,外侧半月板损伤,将进行手术。远在千里的他虽心急如焚,但由于工作原因只能通过电话安慰母亲,并托付姐妹照顾。


  疫情防控期间,他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工作,带头实行封闭式管理,抓好“0+0+0+0+1”工作,即零家庭矛盾、零内部脱节(队伍和谐稳定)、零外界人员接触、零违反政治纪律,人、班、集体缺一不可(只有每个人做好、每个班做好,集体才能做好)。在此基础上,他以一股冲劲,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迅速建立看护人员每日健康情况报告制度,狠抓队员应对疫情的心理疏导,并以日查日报日消毒制度以及食堂分批次进餐等方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确保工作任务平稳顺利执行,查评锋在工作点上默默坚守了58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