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向新一批非遗项目、传承人授牌颁证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烨华 发布时间:2020-06-14 10:27: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昨天是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举行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第六批省级非遗传承人授牌仪式活动,向新一批27个市级非遗项目和13位省级传承人授牌颁证,以此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保护,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此次揭阳共有榕城滘墘鲤鱼舞、木偶戏(揭西上林提线木偶戏)、江灏五行八卦棍、塑彩(普宁金身妆彩)等27个项目入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涵盖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8大类。此外,有黄哲生(揭西方言灯谜)、郑海廷(普宁横溪龙)、许祥彬(神泉英歌)、林树青(潮汕讲古)等13位传承人被公布为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涵盖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美术等7大类。

  乔林烟花火龙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南昨天代表古乔林氏家庙前来接受市级非遗项目祭祖习俗(古乔林氏家庙祭典)的授牌。提起乔林目前已经拥有烟花火龙、赛龙舟、祭祖习俗3个非遗项目,他显得非常自豪。他说:“非遗称号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它激励和鞭策着我们要将祖辈留下来的优秀文化好好保护,代代传承!”

  “我们在文化遗产日举行简朴而庄重的授牌颁证仪式,彰显了党委、政府提高全社会共识、加强非遗保护的决心,进一步激发广大非遗传承人保护、传承非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市群艺馆馆长李锡洁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非遗保护制度,搭建非遗保护展示平台,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不断提高非遗传承实践活力。

  另悉,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从春节期间暂停的“揭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讲古》展示——进贤故事会”活动,也于昨晚起在市区进贤门城楼恢复开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