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今明两天大雨到暴雨来袭 市三防指挥部: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8: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5 日傍晚至26 日,我市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预计平均面雨量约 40~70 毫米,局部地区可达 100 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 30~50 毫米,并可能伴有 8 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三防指挥部于2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省防总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水防御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要抓好责任制落实。前期降雨导致土壤饱和,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各地各部门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厌战情绪,强化责任落实。降雨期间,市、县(市、区)指挥长或常务副指挥长坐镇指挥部进行指挥;落实县(市、区)领导联系乡镇(街道),降雨影响地区县(市、区)领导24日20时前一律进驻所对接乡镇(街道),降雨未结束不得返回;落实乡镇(街道)领导联系村(居),乡镇(街道)领导降雨期间一律进驻所对接村(居);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村(居)干部要包户到位,降雨期间对所联系的特殊群体实行24小时看护。


  ——要抓好隐患排查。各级要组织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黑点、旅游景区、农家乐、学校、滞留场所等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要针对排查出的隐患,5月25日12时前务必逐项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要抓好启动应急响应和人员转移。要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挂钩机制,建立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消防救援、气象、水文部门灾害应对协作联动机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时,当地应组织危险区域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时,当地应组织危险区域群众立即转移,降雨结束前,已转移群众不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


  ——要抓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山边、河边、村边”危险区域,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泥砖房、易过水桥梁等重点部位,降雨期间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削坡建房、泥砖房、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降雨影响期间提醒削坡建房居民“住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不得盲目清理后坡。


  ——要抓好城乡内涝防御。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地铁、下沉式立交桥、隧道、涵洞、易涝点、内涝黑点,降雨期间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城区内河道有设排洪闸的要做好预排,提前降低水位;检修排涝设备、疏浚排水管网,确保排涝系统运转正常;水浸区域及时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积水路段迅速实行交通管制,及时引导车辆绕行;密切关注强降雨和潮水顶托,沿海(江)低洼地区落实24小时值守,果断转移人员。


  ——要抓好安全生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日发生在其他地区的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对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厂区、成品仓库要落实防涝防雷措施,严格安全管控,及时转移遇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降雨期间一律停工,山边、水边的施工人员及时撤离;塔吊、龙门吊、脚手架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作业,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高边坡道路、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应急管控措施,防止崩塌滑坡影响行车安全。


  ——要抓好应急抢险准备。25日12时前,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要预置到所有易涝点附近待命;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力量要预置到可能成灾的乡镇一线,随时投入抢险救灾;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工程抢险队要集结人员和装备,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要抓好值班值守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应急值守,要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同时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强对流强降水天气的各项防御工作。要坚决落实“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