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三江评论:集中精力铆足干劲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3-26 09:14: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一诺千金,战鼓催人。目前看,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已接近完成,全市累计实施到户帮扶事项25.16万个、到人帮扶事项103.87万个,全市3.81万户10.78万名贫困人口、132个相对贫困村脱贫退出,贫困人口退出率99.02%,贫困村退出率81.48%,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


  成绩是可喜的,然而,收官之战要啃的都是硬骨头,要拔的都是关隘,越到最后时刻,越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越要加把劲、下苦功,越要坚定必胜信心和一鼓作气的决心,集中精力、铆足干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赢收官之战,要求我们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全面检验。对全市剩下的276户1055名相对贫困人口和30个相对贫困村,要建立工作台账,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全部实现稳定高质量退出。


  打赢收官之战,要求我们要对已脱贫人口全面开展“回头看”,做好返贫人口和新产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动态全覆盖,巩固脱贫成效。


  打赢收官之战,要求我们要抓早研究制定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扶贫工作持续发展规划、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工作措施,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打赢收官之战,要求我们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有一级责任、一级有一级目标、既各负其责又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对剩余的贫困地区要分级挂牌督战,确保限期达标。


  完成硬任务,需要硬作风。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迎难而上、攻城拔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兑现我们党的郑重承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