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防疫防火“双到位”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许小鸣 发布时间:2020-02-14 09:40: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火灾防范措施,做到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特别要针对当前大多数群众居家活动的实际,将村(居)民住宅作为当前火灾防范的重点,深入开展村(居)民住宅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的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近期,我市发生多起有民宅人员被困的火灾事故,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重点防范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通知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抓紧抓实当前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针对当前大多数群众居家活动的实际,将村(居)民住宅作为当前火灾防范的重点,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网格力量和公安派出所,深入开展村(居)民住宅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重点排查楼梯走道堆放杂物、室内使用易燃易爆物品消毒、不安全用火、大功率电器长时间使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要安排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的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揭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实施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的通告》要求,及时掌握复工复产场所动态信息,将疫情防控与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做到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对无行业主管部门的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各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其在一手抓防疫的同时,一手抓消防安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火灾防范措施。要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的关系,对于企业出于隔离观察员工需要设置的住宿场所,要满足消防安全条件,严防出现违规住人现象,坚决杜绝新增“三合一”场所。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成立消防技术指导组,采取远程指导和实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指导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卫生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场所等涉疫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管控,主动服务,为其解决消防安全实际困难。涉疫重点场所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自主管理,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问题,严防发生火灾事故。针对小区住宅人多的情况,继续抓好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深入治理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以及高层住宅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供水等突出问题。


  通知还就务实开展消防宣传、严格应急处置备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