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撑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夏阳 通讯员 姚晓宁 发布时间:2020-02-05 10:37: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快速反应,多管齐下,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关键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快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


  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高度重视,快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并制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值守,确保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1月27日上午,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指导节日值班安保防控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开通财政专项资金快速拨付绿色通道


  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积极践行“央行国库,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加强与财政部门、集中支付代理银行的沟通联动,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拨付联动机制,指定相关业务联系人,确保假期业务联系和资金拨付及时高效。春节期间,该行辖区各级国库多次接到财政部门资金拨付指令,各岗位业务人员均及时响应,在最短时间内到岗,并在资金拨付合规的基础上,加快业务受理和处理速度,确保各项防疫资金及时拨付到各用款单位。截至2月2日中午,共办理防疫资金23笔,金额4752.78万元,资金主要拨向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等;其中,春节假期共办理15笔,金额2802.78万元。


  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汇划畅通无阻


  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及时传达贯彻上级行关于提高小额贷记业务单笔金额上限、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等决策部署,1月24日,组织各银行机构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由100万元调整到5亿元,1月25日起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全部放开。春节期间,督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强重点金融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各类资金汇划畅通。1月24日至2月1日,全市各银行机构通过小额支付系统汇出用于防疫费用资金共66笔,金额13617.76万元。


  提供快速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按照上级部署,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积极指导辖内银行办理支持防控疫情的相关外汇业务,为应对疫情提供快速、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及时转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立即通过外汇政策咨询交流微信群等渠道,向辖内银行传达最新绿色通道外汇政策,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指导辖内银行简化与疫情防控相关外汇业务的流程与材料,及时处理疫情防控的特殊用汇需要,提高外汇业务办理效率;同时,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外汇业务答疑群,实行值班制度,及时解答银行在业务办理方面的疑问,切实畅通政策传导沟通、做好政策跟踪反馈,确保与疫情相关的外汇业务能及时顺利办理。


  全力保障对外服务场所卫生安全


  为做好节后返工的金融服务工作,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确保干部职工与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做好征信服务指引,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线上渠道查询征信报告,或通过线上预约方式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传播风险。


  此外,该行近日还组织辖区金融系统参与“抗击疫情——揭阳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款特别活动,引导青年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的部署,带领辖区金融机构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资金支持、畅通资金拨付汇划、优化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