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满眼喜人春色 焕发灼灼生机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锐磊 通讯员 郑伟彬 杨协亮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4: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揭阳文化建设阔步前行,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这一年,我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论述,主动作为、担当使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优质的文艺作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迭代升级,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多角度深刻映照时代发展新面貌,充分展现了揭阳高质量发展的喜人变化。


  传承创新,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


  说起2019年我市文艺界推出的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则必须提到大型现代潮剧《大国赤子》。这是一部以揭阳乡贤、“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为原型的原创大型现代潮剧,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市民林泽涛说:“黄旭华院士的事迹让人感动,他默默无闻、隐姓埋名铸造国之重器,真正为国家、为民族舍小家为大家。黄老是一个英雄,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2019年,对于揭阳的文艺界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这一年,我市大力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普宁市潮剧团创作的潮剧《驱鳄记》、揭西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创作的山歌剧《珍珠衫》和《抗婚》,就是其中让人格外瞩目的优秀作品。我市民营潮剧团“广东省百花潮剧院”,是全省唯一一家参加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演出单位,该团创作排演的革命历史题材潮剧《桑浦山花》,入选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戏剧类)。


  此外,2019年9月,我市作家王哲珠被列为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作协主办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首批6名深扎作家之一,动笔创作了以揭阳玉器市场为题材、抒写玉器市场从无到有的历史、表现揭阳人改革开放中的精神风貌与创业精神的长篇小说。


  文化惠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一年,我市从室外广场到室内高雅大堂,从送戏曲、送电影到精彩的文艺汇演,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迭代升级。


  一年来,我市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启动并全力推进市文化中心群艺馆、博物馆室内装饰及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抓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善提升工作,完成16个乡镇(街道)文体广场建设任务。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市把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断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上发力,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实现“广覆盖”与“精准化”的有效对接。2019年,我市成功入选为全省“戏曲进农村”全覆盖试点市(全省共3个),在全市范围内共开展“戏曲进农村”演出活动800多场次,组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揭阳市戏剧精品展演活动21场次。此外,普宁市流沙西街道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该街道与榕城区新兴街道还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广东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为进一步落实文化惠民,我市在揭阳楼广场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并在各地先后举办群众艺术馆免费培训季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晚会、市文化志愿者创文宣传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举办广东省第十三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选拔赛活动、2019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揭阳赛区活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9年,我市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4月,我市出台《揭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为全市全域旅游绘就发展蓝图。在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方面,我市编制公布了“揭阳市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六条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揭西县高度重视开展全域旅游工作,下大力气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经过上下齐心的努力,成功通过省级初检。此外,揭西的樱山花谷景区,还被评定为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揭东区玉湖镇是黄旭华院士的家乡,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也是我市近年来兴起的旅游“打卡地”之一。2019年,玉湖镇启动黄旭华院士科研展览馆修缮工程建设,打造优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借以能够大力弘扬黄旭华院士精神,宣传院士科研成果,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水平,引起了市内外广大游客的广泛关注。


  为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我市举办了“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惠民活动,开展揭阳旅游宣传口号和旅游形象标识征集工作,组织开展首届“揭阳十佳旅游手信”的评选及推广,完成了揭阳旅游宣传片的拍摄制作和揭阳旅游地图、手绘地图的编制,并充分利用“发现揭阳”微信公众号对我市文化旅游体育整体形象进行打造及宣传推广,向世界展现揭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让外来游客对来揭旅游的认识,从“看风景”“游山水”阶段走向“观文品史、体验生活”精致阶段,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文化铸魂,自信逐梦。随着文化消费市场活力的释放,揭阳文化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对外交流步伐不断加快,文化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断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展望未来,揭阳文化建设将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阔步前进。

  我市文艺界推出的现代潮剧《大国赤子》以黄旭华院士为原型,剧情深深打动了观众。涂英鹏 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