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建设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3: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建设在广东省内引起社会的热切关注与群众热议。针对3月27日省政府官网发布的《关于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建设将是粤东地区重大历史机遇。


  在粤东再造一座“新城”,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将有哪些政策的支持,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带着一系列关于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问题,笔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与他们一同探讨粤东新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进的大背景下“何去何从”,在见微知著中,聚焦新城发展路。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


  滨海新区建设正逢有利时机


  《意见》提出将粤东新城打造成为广东区域新发展极、滨海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实践区。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指出,粤东地区处于城市化中期阶段,尚未产生像广州、深圳这样辐射广、带动力强的特大城市,因此在新时期需要形成一个增长极。


  “粤东地区需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建立。”王珺说道。


  三大不同带来三大优势


  王珺表示,揭阳滨海新区与以往建设的其他新区有三大不同,由此获得了三大优势。


  “首先是机遇不同。揭阳滨海新区建设获得了巨大历史机遇,与大湾区建设与‘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相契合。”王珺表示,随着大湾区推进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硬联通”与制度方面的 “软联通”,其辐射和扩散面会更广,滨海新区建设正好遇到有利时机。


  “其次是产业支撑不同。滨海新区的建设有大项目和产业的支撑。”王珺表示,城镇化的发展需要产业支撑,如果新区缺乏项目,产城融合就会遇到问题。“滨海新区的建设很‘实’。比如,滨海新区有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大项目,石化产业链条长,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技术创新。”


  “最后,运作机制不同。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建设有长期发展机制。”王珺说道,“滨海新区具备很多优势,最重要的是各方要在具体合作发展中,秉承合作理念,形成共识,稳扎稳打,把出现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发展之路就会走得更顺畅。”


  粤东新城的建设需要“引智”


  推动揭阳融入大湾区发展是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建设的应有之义。揭阳市委提出“创湾区融入地、建粤东发展极”,并着力打造惠来沿海经济带。对此,王珺指出,揭阳要融入大湾区发展,就要分析大湾区的发展需要,再通过自己创造条件,形成有效的供给,将供求匹配起来。


  “大湾区的发展需要不断集聚资源,也需要腹地、需要沿海经济带的支撑。”王珺认为,深圳、香港、澳门等核心城市的人口密度和经济密度都非常高,为了腾出空间发展新的战略性产业,需要将一些传统经济产业转移到其他中小城市。


  王珺表示,揭阳的企业具有“绣花精神”与“工匠精神”,不仅能带动当地就业,也能促进配套完善,推进地区发展,从而有利于揭阳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


  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去年9月25日,揭阳市与招商局集团、武汉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望填补揭阳本科院校建设的空白。《意见》也提出对于实际落地粤东新城的公办本科高校建设项目,省财政一次性安排5亿元作为建设补助资金。王珺表示,揭阳的人才战略需要“两条腿走路”,将长期战略与短期战略相结合。


  “通过建立高校与科研机构培养专业人才,这是长期战略。”王珺认为,长期战略对带动揭阳地区发展起到实质性、根本性的作用。


  “高端人才是稀缺资源,有集聚的特点,也有流动的特点。”王珺建议,揭阳可以学习珠三角“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经验,采用“星期六工程师”等模式,让珠三角的人才定期或短期进驻揭阳、服务揭阳。同时鼓励本地的企业与全国前沿的科研院所建立合作,让科研人员可以加深交流。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李惠武:


  为粤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意见》本身的力度十分大。”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李惠武认为,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打破了粤东原本的发展格局,在“再建一座新城”的基础上,创新体制管理、组建投资公司、政企结合开发土地、大力兴建基础设施、积极招商引资,为粤东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协调区域发展格局


  根据《意见》,未来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将打造成广东区域新发展极、滨海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实践区。《意见》还指出,要设立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享有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并承接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赋予的部分省级管理权限。


  “根据《意见》的相关指示,通过授予粤东新城一定的省级权限,享受市一级的权利,让粤东新城有自贸区一样的待遇。在这种体制政策下,将刺激粤东地区进一步发展。”李惠武表示,通过政策支持突破粤东发展瓶颈,将让广东沿海经济带东岸实现腾飞。


  问及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建设为何选择揭阳,李惠武坦言,揭阳的人口优势、能源优势、地缘优势都有利于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发展,更适合打造一个粤东城市群中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揭阳人口众多,能源充足,有着发展产业项目得天独厚的条件。”李惠武认为,揭阳物资丰厚,但过去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是主要原因。如今通过建设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将通过政策支持来改善基础设施,为项目进城提供有利的条件。


  “项目进城后,还会将人才带进新城,这样也与《意见》中鼓励引进高等学府进新城不谋而合。”李惠武表示,有了体制,有了项目,有了人才,将让各种发展资源快速集聚粤东新城,促进揭阳乃至粤东地区的发展。


  “所以总体来说,《意见》是一个系统性的设计,将会指导粤东地区进一步发展。”李惠武说。


  与大湾区相辅相成


  “我对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发展有比较高的预期。”李惠武说,根据《意见》的相关举措,可以看出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建设源于特殊的政策支持,而这种支持将会加快各种发展要素向揭阳流动,从基础设施到人才引进,无不有利于揭阳的发展。


  “这就好像一个全新的资源集聚整合和发展平台,这对粤东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加快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李惠武表示,项目集聚新城,恰恰符合了“串珠成链”的要求,有利于广东沿海经济带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的发展,也将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与活力。”李惠武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中“9+2”的城市群,发展空间有限,需要经济腹地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粤东新城能成为其中的“主角”。


  李惠武表示,粤东新城中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产业项目共建,将迅速带动粤东新城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当粤东新城发展到一定程度,将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人力、物资,丰富湾区生活。”


  “所以我认为,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将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李惠武表示,通过建设粤东新城,粤东地区将能利用新的发展速度实现“融湾”,有助于解决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韩安东 唐楚生 林捷勇(原载4月12日《南方日报》A12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