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16:03: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政数局函〔2022〕7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我局对全市在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含2个服务平台)、35个部门频道、8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政府网站(频道)检查率100%,合格率95.6%;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合格率100%。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要求,对照检查指标进行整改优化,日常监管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和安全防护,顺利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渡过;同时,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有:普宁市、揭西县,市公安局、财政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仍需加强。揭西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自第三季度通报后至今未整改,仍然存在多个动态栏目更新不及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也有多个政策类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惠来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5个空白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栏目超过5个;“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网民留言处理不及时,答复内容质量不高。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有待提升。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表述不规范、错敏字词现象,如“惠来县人民政府网”微信订阅号推文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部分微信公众号未及时清查底部菜单栏目,存在栏目链接失效或长期未更新等现象;还有个别新开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上线运营超过3天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报备。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内容保障和安全防护等工作,切实提高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绩效,为今年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年度考评工作打好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制度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机制,多渠道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实现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发声,着力打造整体协同、同频共振的政务信息传播格局。

  (二)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空白栏目、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注销)有关要求,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规范运营,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的现象,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做好解读回应,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互动交流功能,畅通交流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强化内容保障和审核把关,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充分发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作用,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提高网站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附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12月23日



  附件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第四季度)

序号

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标识码

1

揭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揭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多个栏目超期未更新

4452220001

2

惠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惠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452240001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至12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