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8 19:35: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揭政数局函〔2022〕1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府办〔2022〕8号)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和新媒体运行情况。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我局对全市在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含2个服务平台)、35个部门频道、8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单位能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各项要求,对照检查指标进行整改优化,日常监管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网站整体合格率为100%。政务新媒体总体上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合格率100%。

  (二)重要信息转载情况。在全国“两会”期间,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责任、加强审核把关、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值班值守,保障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及时转发政府工作报告等全国“两会”重要信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此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有:榕城区、普宁市、揭西县、产业园区,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然资源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气象局等。

  (三)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情况。截至3月底,省大数据中心揭阳节点(以下简称揭阳节点)数据挂接目录总数为339条,位列全省地级市第15名;仅有11个单位挂接数量超过10条,市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国资委、医疗保障局、金融工作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8个单位挂接数量为0。省“开放广东”数据开放平台揭阳站(以下简称“开放广东”平台)的公共数据开放总量为851条,位列全省地级市第12名;开放情况较好的有7个单位,其中,市教育局开放数据量最多为44条,市生态环境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6个单位开放数据量均超过30条;开放情况较差的有10个单位,数量少于10条,其中,普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0(统计数字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监管仍需加强。部分单位仍未落实信息发布“采编发”三级审核制度,导致错、漏字及表述错误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单位日常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如揭西县、普宁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完善。个别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现象;一些单位存在账号报备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问题;个别视频号信息稿件未显示发布时间。

  (三)政务数据共享开放需加快推进。部分单位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落实不到位,数据的采集、归集、整合、提供等环节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数据共享开放范围有待拓宽,开放数量参差不齐,少数单位开放量偏少,个别单位无数据开放。

  三、工作要求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意义重大。请各地、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从日常监管、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加强服务外包的资质审查和风险管控;要充分利用好集约化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快速处置系统预警的内容差错、栏目更新等问题;要持续加强对外部链接的监测巡检,确保所有链接有效可用,及时清除不可访问的链接地址,避免产生错链、断链、暗链;要着力提升办事服务系统或相关模块的可用性,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权威发布、舆论引导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效能。

  (二)严格规范网站及新媒体建设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压实运营与监管责任,通过对2021年考评结果及2022年第一季度监测报告的总结分析,深度挖掘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短板,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提升,为今年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年度考评工作打好基础。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备案工作,确保政务新媒体“应报尽报”“应管尽管”;健全有效的内容保障渠道及机制,确保内容的政务性、权威性、安全性和时效性。本季度监测报告已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https://jg.kaipuyun.cn/)发放,请各地、各部门及时整改、按时反馈,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评。

  (三)全力做好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请各地、各部门按照《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府办〔2022〕8号)要求,切实做好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本单位已在揭阳节点挂接的数据目录,重新确认开放类型,把可以向公众无条件开放的数据目录推送至“开放广东”平台(平台已有数据不再重新推送);二是根据“开放广东”平台数据目录表(下载地址https://docs.qq.com/sheet/DUGhJR1RLWG9Bc1lB?tab=BB08J2),把本单位认领的数据在揭阳节点进行编目挂接(已挂接的数据不再重复挂接),excel文件可通过“开放广东”(https://gddata.gd.gov.cn/opdata/base/collect?deptCode=516)前台或后台下载(操作指引见附件2)。此项工作须于4月29日前完成,市政数局将对挂接情况进行检查并适时通报。


  附件:1.揭阳市政务数据目录发布统计表(一季度)

     2.揭阳节点推送“开放广东”平台操作指引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4月8日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