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培训研讨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9:44: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讨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提升国资国企审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11月25日至27日,省厅举办了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培训研讨班。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出席培训班并作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骆贵全主持会议。

  卢荣春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化国资国企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审计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强治理、反腐败、控风险、防流失的重要监督力量之一。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深化国资国企审计工作是促进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解决我省国有企业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的迫切需求,切实增强做好国资国企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坚定推动国资国企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卢荣春强调,我省国资国企审计起步较早,成效也比较显著,在促进我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制约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困难挑战。一是部分审计机关对国资国企审计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机构设置不健全、专业人员配置不足、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二是部分审计机关聚焦主业不够突出、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三是审计能力建设仍存在短板,审计技术方法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不足、大数据审计推进滞后。四是审计业务统筹仍需加强。

  卢荣春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做好国资国企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一体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国资国企审计的全过程各环节,全面履行新时代国资国企审计职责;二要深化国资国企审计内容,围绕“十四五”重点任务,聚焦国家和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国资国企审计工作;三要加强业务统筹,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增强监督合力,加快构建目标统一、步调一致、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国资国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四要持续创新方式方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强审计工作“两统筹”,加大研究型审计和大数据审计力度,增强监督效能;五要强化队伍建设,健全优化国资国企审计内设机构职能,配齐专职专业人员,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国资国企审计提供人才保障。

  卢荣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总定位总目标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开拓新发展阶段广东审计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要进一步强化综合管理部门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作为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三要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国企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的审计监督,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四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意识,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五要进一步强化审计“一盘棋”意识,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提升全省审计整体效能。

  本次培训研讨班邀请了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省国资委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还安排了长期从事国资国企审计的同志讲授国企审计基本方法、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审计案例等实操课程。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分组研讨和交流发言。骆贵全和厅二级巡视员钟尔慧全程参与。省厅有关处室、审计专员办全体同志、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分管领导和企业审计业务骨干等共160多人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培训研讨班1_副本.jpg

广东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培训研讨班2_副本.jpg

广东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培训研讨班3_副本.jpg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