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22: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中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市委组织部和上级审计机关文件精神,揭阳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制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揭审党组发〔2020〕27号),现将主要内容摘录供学习参考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阶段再创新辉煌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全市审计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要做到“七个深刻认识和理解”:

  (一)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和“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等等。要充分认识这些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以必胜的信念信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深刻认识和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敢决策,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成果,更加深切体悟到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进一步增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行动自觉。

  (三)深刻认识和理解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新步伐。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全年经济总量接近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首位。要更加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进一步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定意志。

  (四)深刻认识和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新进展。“十三五”时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关键时期。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现代化问题,在深入思考中谋篇布局,以一大批力度大、要求高、举措实的制度改革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更进一步增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增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责任担当。

  (五)深刻认识和理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扎实成效。“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生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要进一步增强审计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责任感使命感。

  (六)深刻认识和理解应对风险挑战取得的显著成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种种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明确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深刻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信心决心。

  (七)深刻认识和理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进展新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坚持党的领导”明确为必须遵循的原则,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5年来,相继出台若干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等。这些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把全市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的坚定决心。

  全市审计机关要通过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高超领导艺术、运筹帷幄能力和真挚为民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做好新阶段育先机、开新局的信心决心。

  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关键要掌握精神实质。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学习宣传贯彻中主要是要做到“九个认真学习和领悟”。

  (一)认真学习和领悟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学习和领悟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全会强调,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方面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我们要学习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审计新的更大发展。

  (三)认真学习和领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鲜明导向。全会指出,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建议》明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们要紧紧把握“十四五”时期的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四)认真学习和领悟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全会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创新动力,更加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五)认真学习和领悟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全会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要求,并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认真学习和领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部署。全会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指向,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作出部署。要坚持系统观念,紧紧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部署,统筹安排各项审计工作,着力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隐患,增强斗争实力和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七)认真学习和领悟“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要认真把握这“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八)认真学习和领悟“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建议》擘画国家发展蓝图,制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部署重大任务。要深刻把握这些目标任务的安排,勇担审计的新使命,在新起点上助推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九)认真学习和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虽然在全会通过的《建议》中没有直接提到“审计”,但处处都有审计工作的担当,项项目标和任务都是审计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着眼点。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大有可为,要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大局中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作出审计新的更大贡献。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自觉对标对表。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部署要求,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这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市局领导赴审计一线开展“深调研”工作,找准新时代揭阳审计工作新发展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六大强审”工程,推动揭阳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

  (二)坚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对照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审计职责深入分析和研究,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梳理提炼备审项目,有针对性地谋划、推进和实施一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和有关专项审计,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重要工作要求一项一项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揭阳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目标要求,围绕科技创新、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等重大部署安排履职尽责,全力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健全常态化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机制,促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揭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在促进深化改革方面发挥好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针对推进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要增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自觉,大力开展教育、社保、医疗、文化、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审计,促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要坚持边学习边推动落实,总结提炼“十三五”时期好的经验做法,深入查找短板不足,做到把底数摸清、把情况搞明、把问题找准。要全面对接党中央《建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上级审计机关有关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化调查研究,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高质量做好“十四五”揭阳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更好地指导全市审计机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加大审计创新力度。要大力推动实施创新强审工程,积极推动各项审计工作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适合揭阳审计实际的新方法、新措施,完善审计委员会运作机制及其他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审计发展模式,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整体效能,以创新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五)加强审计机关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大力实施党建强审和人才强审工程,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抓紧抓好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把支部建在审计点上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专项检查和分析研判工作。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继续坚持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平时考核以及考核结果使用,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质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六)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鼓劲加油、奋发有为,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确保今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助力全市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宣传宣讲,开展学习培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落实政治责任。全市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履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政治责任,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确保实现全覆盖。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担起责任、靠前指挥,亲自抓、带头学,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个人自学的同时,要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加强学习培训。市局党组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讨论等加强学习。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各党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深入开展,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扎实推进,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一线、进网络、进头脑。工青妇组织要开展特色学习活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合力。

  (三)广泛宣传报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通过专题宣传栏、局政务网站、滚动电子显示屏、“揭阳审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报道审计机关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全面反映运用全会精神推动审计工作的生动案例,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人事科会同办公室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支部书记党建述职、领导班子考察和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采取调查研究、审中巡查、检查考核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