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做好审计工作必须求“严”求“实”——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答本报记者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7-10 14:23:2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做好审计工作必须求“严”求“实”——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答本报记者问

 

编者按: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深入开展。承担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审计署是如何认识和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审计署如何结合自身职能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

记者:刘审计长,您好!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国深入开展。在您看来,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三严三实”首先要做到什么?

刘家义:“三严三实”是密切相联、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是“三实”的基础。“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是“三严”实际价值的体现。

“三严三实”中,首先要坚定信念,做到严以修身,审计机关更要做到这一点。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排在第一位,今天的领导干部更应严以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这方面,审计人员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真正根源,都在于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修养不强。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深刻内涵,严以修身,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钙”。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精神追求,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在知党、爱党、信党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二是严守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做到遵守党章不打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变通,坚持“四个服从”不动摇。三是正确对待兴趣爱好。个人爱好是一柄双刃剑,它既可以丰富个人的生活,但也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他们谋取私利的突破口。我们要把握好爱好的“度”,不沉迷于个人爱好而影响工作,不过度追求爱好而让底线失守,更要远离低级趣味,远离庸俗的官场风气,远离腐化的官僚文化。

记者:审计机关从根本上来说,是国家的行政机关,掌握着国家审计监督的权力。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审计署如何真正依法用好手中的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刘家义: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在依法审计上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审计人员面对诱惑、威胁、恐吓,或“打招呼”、“说情”、干预等,顶不住、扛不住;有的遇到阻力大的问题就绕着走,碰到难度大的任务就泄气甚至不想审;有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感到能力不足不会审;有的工作标准低,进取意识淡化,查核问题不深、结论认定不准、原因分析不透、提出建议不实;有的以监督者自居,口大气粗,等等。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的,但必然影响审计质量,蕴藏审计风险。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一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在审计中,要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二要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依法揭露查处问题,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三要自觉接受监督。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四分离”,健全完善各环节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审计质量检查和廉政风险排查,高质量实施好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记者:刚才您谈到了用权,那么,审计机关又是如何认识和践行严以律己的呢?

刘家义:审计机关是监督部门,工作性质特殊。审计人员面对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自律,而是为私心所扰、名利所累,就难免会走歪路。审计人员总体上是过硬的,但也不能盲目乐观。有的同志总觉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别人的事,跟自己没关系,对自己和本单位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不当回事;有的书记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只重视个人廉洁自律,忽视单位廉政建设,纪检组长监督意识不强,经验和能力不足。我们一定要防微杜渐,常常反省,自警自励。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常怀敬畏之心,有敬畏感。人生在世,该怕的怕了,不是畏惧,而是敬畏;该怕的不怕,好像无畏,实乃无知。要敬畏人民,多干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之事,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零懈怠,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零容忍。要敬畏法纪,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坚持依法依纪办事、廉洁从政,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不谋求法纪之外的任何特权和利益,时时处处用法纪规范行为。要敬畏岗位,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既对上负责,也对下负责,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既对今天负责,也对将来负责,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要敬畏历史,牢记党的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时刻铭记党的执政使命,不折腾、有作为,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敬畏人生,珍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珍爱自己的形象,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记者:律己就是要学会敬畏。您刚才说的让我们很受启发。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谋事要实是将工作实效发挥出来的关键一环。请问审计长,审计机关在谋事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在将来的工作中突出谋事要实?

刘家义:对审计机关而言,谋事,就是谋划和推动审计工作。从审计工作现状看,目前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立足于国家治理的需要,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工作任务安排不是很合理,项目结束后没有及时总结,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得不到总结和推广;有的审计工作方案针对性不强、重点不突出;有的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不够,特别是深入审计现场时间很少,对审计一线的情况不了解。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事要实的要求,首先,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坚持用实践的观点对待政绩,严谨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把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决不搞虚政绩、假政绩、劣政绩;坚持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坚持用历史的观点来看待政绩,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第二,要改进调查研究。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审计机关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怎么搞,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怎么推,审计职业化建设怎么设计,审计监督全覆盖怎么实现,等等,都需要深入调查研究。这两年,我们加大了调研力度,但还是不深不透。开展调查研究,要忌走马观花,努力在“解剖麻雀”上下功夫;要忌雾里看花,真正做到了解事物的本质;要忌先入为主,防止带着“框框”和“调子”下去,搞选择性的学习借鉴;要忌一叶障目,防止片面性,坚持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调查研究;要忌甜言顺耳,坚持问题导向,决不能只喜欢听成绩,不爱听问题;要忌应景文章,不能把调研本身当成任务,为调查而调查,搞速成调研报告,要把调查与研究统一起来,真正解决问题;要忌受人摆布,防止听假话、看假景,了解不到真实情况。第三,要沉得下身子。领导干部无论经验多么丰富,无论信息手段多么先进,感受实践、联系群众是别人和信息手段代替不了的,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听到“原生态”的声音,掌握不曾“过滤”的实情,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审计机关的各级领导同志要经常深入审计一线,多到项目上跑一跑,多到被审计单位访一访;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同志都要防止闭门造车,避免“剪刀”加“浆糊”,要多到一线去了解情况,多到项目上实践锻炼,通过亲身实践和独立思考,谋划工作,形成有价值的建议。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审计机关怎样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提纲挈领,为我们在新时期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回顾以往,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方面,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进取意识有所淡化,精神懈怠,满足现状,“庸懒散”“骄娇暮”问题没有得到根治;有的总觉得工作太累、出差太多,不比贡献比待遇;有的干部一提拔就觉得进了保险箱,习惯当甩手掌柜,沉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静不下心去研究问题、查核问题,不能亲自动手动脑,等等。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名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创业要实就是要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促进政令畅通。在各项审计中都要关注国家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揭示各项重点改革领域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密切关注各领域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各项改革协调、有序推进。

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始终关注财政、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以及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关注风险发生发展的趋势,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风险交叉传导,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当好反腐败的“利剑”,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敢于揭露问题,勇于担当,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损失浪费等问题,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促进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促进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把钱用在刀刃上。当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纪做出处理,推动追责问责。

记者:从审计工作的特点来看,做人要实既是对工作对象的要求,更是对工作人员自身的要求。在这一点上,审计机关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刘家义:做人要实不但是一种作风要求,更是一项社会价值标准,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先做人,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人生信条。然而,在审计队伍中,做人不实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工作投机取巧,拈轻怕重,争功诿过;还有个别同志心态失衡,生怕别人比自己强,等等。作为一名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一要忠诚。落实到审计机关,就是要忠诚于审计事业,把做好审计工作作为人生追求,在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二要真诚。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言行一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绝不能只会来事不想干事,圆滑世故、八面玲珑;只会虚功不重实际,花拳绣腿、好大喜功。三要正派。凡事出以公心、主持公道,弘扬正气,做老实人但不当“老好人”,面对不正之风、违法违纪问题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四要善良。与人为善、虚怀若谷,善于团结各方面的同志共同干事创业。

【来源:审计署网站】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