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症状与新冠病毒感染较相似的军团菌,究竟是什么?
来源: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6 11:22: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还记得吗?

  6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和

  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

  联合开展了一次“世界环境日”有奖知识问答

  

  我们对所收到的问卷做了分析

  发现正确率最低的是这么一道题

  ——

  “在室内引起军团菌病流行的最常见原因是:淋浴喷头”

  项目组注意到大概有58%的人选了“分体式空调”

  看来大家对军团菌病的认识基本上是与空调相关

  那么今天就带大家重新认识一下军团菌病

  

Dr.GuangdongCDC

军团菌病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早在1976年,美国费城召开退伍军人大会,参会4400名士兵中221人感染肺炎,其中34人死亡,1978年国际上正式将该病命名为军团菌病,又称退伍军人病。

军团菌病是由嗜肺军团菌引起的一种以肺炎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以肺部感染伴全身多系统损伤为主要表现,也可表现为无肺炎的急性自限性流感样疾病。

它的部分症状和新冠病毒感染较相似,且易发展为重症,病死率为5%~30%。

图片

  
军团菌病的几个特点
  

1

夏季为发病高峰

军团菌病发病的时间集中于每年的6-10月,其中发病的高峰期为8-9月,恰是夏季中最炎热的两个月。

2

老年人较为易感

从已报告的病例中的年龄分布发现,50岁以上发病占总数的75%-80%,说明身体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更容易感染军团菌病。

3

感染途径

在已报告的病例中,主要有4个感染途径

通过受污染的空调冷凝水、淋浴间的淋浴水和喷头、盆景泥土、景观喷泉等。

集中空调冷却塔受污染的冷却水雾影响、医院受污染内环境传播;社区感染。

通过旅行感染:可能在旅游途中泡温泉,可在宾馆、饭店、车船等密闭环境中感染。

特殊职业等获得性感染。

图片

恰逢暑期出游高峰期,患病风险颇高。

  
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但严重可致死
  

军团菌是一类水生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公共设施里,在25~43℃繁殖,最适宜生长温度是35℃,尤其是温热水体和家居土壤中。

比如淋浴喷头和水龙头边缘处、空调和管道系统、冷却塔、暴露的冷凝水盘、热水浴缸、加湿器、淋浴喷头、花盆、比较闭塞的防空洞和潮湿环境中。

根据相关监测研究,军团菌暴发较常见的污染源是冷却水和淋浴水

军团菌为气溶胶传播,自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肺炎、胸膜炎、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引起休克和死亡

而军团菌病跟大家日常生活比较接近的,当属空调了↓

图片

 

图片

  
日常生活的预防主要注意这几点
  

1. 定期对集中空调系统和分体空调进行清洗消毒。

2006年起,我国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包括冷却塔)已进入常态化卫生管理与监测,根据我国卫生管理相关要求,检出军团菌的冷却塔须立即进行清洗消毒。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居家空调要注意定期清洗,也别忘了私家车空调的清洗。

2.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家居和办公室建议每天开窗通风,尤其是浴室和卫生间。

避免在密闭环境翻弄盆景花土。

3. 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个人物品要保持干净清洁。

4. 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保持均衡饮食、规律作息、定期锻炼,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有助预防各类疾病。

  

温馨提醒

如果怀疑感染军团菌病,或者外出旅游、温泉浴后怀疑感染,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接触史和旅游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