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德尔塔病毒株来袭,新冠疫苗还有效吗?
来源:揭阳疾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09:55: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图片

  南京有关部门通报

  引起南京疫情的是Delta(德尔塔)毒株

  源头为俄罗斯入境的一架CA910航班

  “德尔塔”是什么?

  最早于去年10月,

  印度就出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德尔塔病毒,

  目前德尔塔病毒已至少出现在132个国家和地区

  是全球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

  今年5-6月,

  我省广州、深圳、东莞也与其发生正面交锋。

  图片

  德尔塔病毒株有啥特点?
  一、传播速度快

  德尔塔病毒比以往其他病毒株比起来,它的传播力增加了一倍。源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接连扩散至全国多地,短短10来天,外溢至安徽、湖南、四川、辽宁、广东等至少24市。

  二、传染性更

  其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提高了1倍。国外有学者指出,如果一个人感染了其他几种新冠毒株,平均只会感染2-3人,而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感染者会传染给6-8人。广州曾出现同一环境、无肢体接触情况下,14秒完成病毒传播的案例。

  图片

  三、潜伏期短,传代间隔缩短

  最快24小时即可发病,10天内可传五六代。过去潜伏期大概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过去4、5、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可能大概3天左右的时间就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

  图片

  四、病毒载量高,病人呼出的气体毒性大

  德尔塔毒株的自我复制非常迅猛,其感染者的样本检测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显著增加,患者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被德尔塔毒株感染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会比较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会延长。

  五、治疗时间长,容易发展成重症

  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截至7月31日8:00,南京现有重症患者9位,占住院治疗患者总数的4%,这些患者感染的都是德尔塔变异毒株。

  病毒变异后,疫苗还有效吗?

  图片

  接种疫苗后感染并不代表疫苗失效,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

  图片

 

  从广东5月份暴发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跟没打过疫苗的人比,打过疫苗的人,转为重症的比例少,所以打疫苗还是有用的

  如何防范德尔塔?

  一、打疫苗,很重要!

  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感染德尔塔毒株的老年人和小孩重症率高,这些人群更应尽早尽快接种疫苗,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尽快形成有效免疫屏障。 

  图片

  二、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触摸、一米距,保安全。

  图片

  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注意饮食卫生,倡导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等。

  图片

  四、做好健康监测

  图片

  尤其是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揭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