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打了疫苗还感染,是疫苗没效果吗?疾控专家释疑
来源:“健康广东”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17:33: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在广州本轮本土疫情中,已出现多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感染的病例。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仍会感染?这是否代表接种的疫苗没有起作用呢?

  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表示,世界上不存在100%有效的疫苗,出现接种疫苗后感染病毒的情况是存在的接种疫苗的作用不单单是预防病毒感染,还可以体现在减少重症、减少死亡方面

  图片

  对于接种疫苗是否有用的问题,张春焕回应称,从人群的角度看,衡量疫苗效果使用的指标是保护率,“如果接种了疫苗的人群感染率或发病率明显小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那么疫苗的保护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张春焕进一步解释,从个人的角度来看,首先由于个体差异,接种疫苗后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最佳的免疫保护效果其次,产生的免疫保护作用一方面体现在抗体,也就是体液免疫上张春焕介绍,抗体发挥作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识别特定的病原体(比如病毒、细菌等),并通过一系列过程将这个病原体清除,起到免疫保护效果。另一方面,免疫保护作用还体现在细胞免疫、免疫记忆等作用上
  “不能简单用接种疫苗后的抗体水平来衡量接种疫苗的效果。”对于部分市民考虑接种疫苗后进行抗体检测的想法,张春焕表示,只是进行抗体检测是不能确定自身是否具有免疫力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建议将常规抗体检测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
  此外,疫苗发挥最好的保护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张春焕表示,一般来说,接种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14天后,疫苗的最佳效果才会发挥出来。所以他强调,接种疫苗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一米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仍不能放松。

  图片

  目前,广州市计划在6月30日前,为所有在6月9日前已接种第一针市民安排完成接种第二针。7月1日后,为包括第一剂次接种的市民全面开放接种。
  针对部分市民接种后出现不适的情况,张春焕表示,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和其他所有疫苗类似,包括头痛、发热、乏力、接种部位局部的红肿、疼痛和硬块等。这些症状一般在接种后1-2天内出现,通常在1-3天内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他提醒,如果不适症状持续加重或出现其他严重并发症,建议市民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