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多次核酸检测后才“显阳”,到底是为啥?
来源:广东疾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1 11:04:0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

  “核酸检测”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词汇

  图片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目前新冠肺炎病例诊断的重要依据,检测结果阳性通常代表感染了新冠病毒(关于新冠病毒检测的相关问题可查看往期推送→权威解答 | 核酸或IgM、IgG抗体检测阳性代表啥?)。

  不过,近期

  多地有关疫情的报道中

  “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

  的新闻屡见不鲜

  
  

图片

图片

■ ■ ■ ■ ■
  

图片

市民

为啥感觉好多新冠病例都是前面检测几次都是阴性,过几天检测才阳性,是什么原因?

今天就来解答这个问题↓

任何一次病毒感染后的首次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导致早期检测阴性,后面才出现阳性的因素有很多:

首先,检测结果主要是受病毒在病人体内的排毒水平的影响

部分新冠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超过了检测试剂盒的检测限,导致无法检出阳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持续增加,在后期采样检测时则呈现阳性。

其次,检测结果还与病程有关

早前《新闻1+1》节目中,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此现象表示:感染者从感染病毒到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强隐期”,而无症状感染者从感染病毒到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做“前隐期”,也可以叫实验室检测筛查的窗口期。在窗口期期间,检测很多次都可能检不到阳性,但到前隐期末就会检出阳性,“这个现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图片

此外,检测结果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检测结果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采样部位采样量样本保存、运输条件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不过,为指导各医疗机构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国家印发了《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以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技术人员、标本采集、标本管理、实验室检测、结果报告等工作,保证检测质量,提高检测效率。

图片

所以,在出现病例后,为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反复多轮检测更显得有必要。这也是对初次检测阴性的疑似病例,仍需按照诊疗方案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的原因。

图片

市民

会不会有很多病例因为早期检测阴性而导致漏诊呢,好怕怕!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解读核酸检测结果,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和(或)流行病学史等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又有临床症状,即使核酸检测阴性也不能简单地判定未感染。此外,新冠特异性抗体(IgM、IgG)检测也可作为疑似患者筛查的有效补充。广大市民无需恐慌!

参考文献:

1. Wölfel, R., Corman, V.M., Guggemos, W. et al. Virological assessment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2019. Nature 581, 465–469 (2020). 

2. Chen C, Gao G, Xu Y, Pu L, Wang Q, Wang L, Wang W, Song Y, Chen M, Wang L, Yu F, Yang S, Tang Y, Zhao L, Wang H, Wang Y, Zeng H, Zhang F. SARS-CoV-2-Positive Sputum and Feces After Conversion of Pharyngeal Sampl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Ann Intern Med. 2020 Jun 16;172(12):832-834. doi: 10.7326/M20-0991. Epub 2020 Mar 30. PMID: 32227141; PMCID: PMC7133055.

3. Caruana G, Croxatto A, Coste AT, Opota O, Lamoth F, Jaton K, Greub G. Diagnostic strategies for SARS-CoV-2 infec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microbiological results. Clin Microbiol Infect. 2020 Sep;26(9):1178-1182. doi: 10.1016/j.cmi.2020.06.019. Epub 2020 Jun 25. PMID: 32593741; PMCID: PMC7315992.

4.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

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非商业用途,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制作:郭丽丽、阮冰瑜

专业审核:李柏生

初审:池岚

审核:林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