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7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11:27: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7

  老年人应该选什么口罩?

  疫情期间,如果外出,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普通棉布口罩只能保暖,没有防护效果。推荐优先选用医用外科口罩,次选医用护理口罩。

  不建议老年人使用 N95 或 KN95 等防护口罩。这些口罩的呼吸阻力很大,老年人长期佩戴后,很容易出现胸闷、气短、憋喘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心衰。

   如果老年人执意要会见亲友或者聚餐,必须做好哪些防护?

  1.了解亲友的健康情况。

  比如,是否有感染迹象、半个月内是否去过疫区、半个月内是否接触过感染或疑似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确定可以人传人,存在一定程度的社区传播,而且潜伏期可传染。因此,如果亲友有以上情况,一定要全力劝阻,避免任何当面接触。

  2.外出的防护措施,重点要注意这7点:

  建议减少出门的频率,非必要事项,最好待在家中。

  在外面的时候,一定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尽量不要选择公共交通,最好步行、骑自行车或者自驾出行。

  建议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活动,避开人流,比如戴好口罩去公园或者室外遛弯。

  见到熟人,建议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打招呼,不要太靠近或者大声说话。

  买菜或者购物,建议去正规的、消毒措施完善的超市。

  回家之后,要及时丢弃口罩,清洗衣物,彻底洗手洗澡,最好仔细消毒。

  3.聚餐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单独的消毒餐具,吃饭过程中,采用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

  4.回来之后,要及时清洗衣物和体表,并正确消毒,同时,密切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

  老人要看病,如何确保就医安全?

  1.不紧急的小毛病,先在线问诊。

  如果老人有其他的疾病,建议由家人协助先在线咨询或前往社区医院。

  这样既减少了前往大医院的感染风险,又减轻了医疗系统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的负担。

  2.有感冒迹象,先观察再决定。

  如果老人有感冒的迹象,不建议马上去发热门诊,这样反而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可以先自行观察,减少外出,避免与小孩的直接接触。

  特殊时期,建议根据各地规定适时上报,如果存在可疑接触史,请联系社区。

  如果出现高热(38℃及以上),持续不退;脓痰或者脓鼻涕(偏绿色)增加;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症状,请及时就诊。

  3.去医院前,务必做好防护。

  如果必须要前往医院,做好防护,别到处乱碰。

  去医院前,家属以及老人一定要戴好口罩。该洗手时就记得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在医院时,要注意一定不要触碰口罩外侧!不要揉眼睛!不要在医院到处乱摸!摘脱口罩后要洗手!

  其次也要注意保护他人,与人保持距离,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记得用手肘挡住。

  疫情期间,老人的饮食方面要注意这3点:

  1.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也不要现杀活禽。

  2.在正规地点购买的肉类和蛋类,煮熟之后,可以放心吃。

  3.不要轻信谣言,乱吃食物或者药物。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药物和疫苗还在研发中,目前还没有其他预防性的药物和疫苗。

  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轻信谣言,自己随意服用药物,以免引发其他不良后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