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6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9 13:46: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6

  孕妈妈出现哪些情况,应该去医院?

  是否要去医院,分为产科因素和非产科因素。

  产科因素,也就是妊娠引起的不适,这几种情况要去医院,包括:① 反复不规则阴道少量流血,或出血增多;② 突然头痛、血压升高、胎动异常等;③ 孕晚期有分娩征兆。

  非产科因素

  ① 如果 14 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舌下体温(不推荐腋下体温)超过 37.3℃,伴有咳嗽、乏力等临床表现,应该及时就诊;② 如果 14 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体温正常,但有呼吸短促、胸闷的情况,应该及时就诊;③ 没有疫区或患者接触史,体温超过 38℃,应该及时就诊;对于单纯的呼吸道症状或者发热,没有产科因素(宫缩、出血等),建议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该医院最好有产科);如果同时有产科因素问题,首次就诊建议先去产科。

   孕妈妈接触过疑似病例,需要隔离吗?

  如果孕产妇 14 天内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与确诊者有过亲密接触史,需要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在隔离期间,孕妇需要关注自身症状,并且需监测胎动。

  如果出现可疑情况,如发热、咳嗽、胸闷、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惊慌,与社区管理人员或医院联系,告知身体情况,及时就医。

   孕妇感染新冠肺炎,胎儿会有事吗?

  虽然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新生儿感染病例,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胎盘垂直传播,或者出生后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不清楚。

  所以,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产妇,以及出生后的新生儿,医院都会立即按病毒感染流程,隔离观察两周,并且进行进一步的检测。

   老人的 4 个生活习惯容易导致感染病毒,一定要制止

  1. 吃野味或者现杀活禽。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为野生动物,部分老年人会为了所谓的“大补”或“营养价值”吃野味,或者现杀活禽,这会极大提高感染概率。

  因此,一定要提醒老年人,坚决不要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也不要自己杀鸡或其他动物。务必选购合规处理过的肉类,并且,煮熟之后再食用。

  2. 喜欢外出和近距离与人交流。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所以一定要少去公共场合。

  老年人习惯线下社交,常去人多的地方活动,比如跳广场舞、打麻将等。这些场景非常危险,特殊时期,一定要尽量避免或者转为线上交流。

  3. 频繁会见亲戚或者参加聚餐。逢年过节,老年人更看重走亲戚和串门等风俗,这也会极大增加感染风险,全国已经发现多个家庭集聚性病例。

  应该对老年人进行合理劝阻,引起他们的重视,同时,可以教他们使用电话或视频功能。

  4. 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不要盲目自信!

  家有老人,如何保证家里环境更卫生舒适?

  1. 家居消毒选择刺激小的产品。

  冬春季,老年人的呼吸道比较敏感脆弱。

  如果家中没病人,做好日常清洁就行,没有必要消毒!一定要消毒的话,请选择对老年人呼吸道刺激小的产品。消毒优先使用 75% 浓度的酒精棉片或酒精擦拭。也可以使用 84 消毒液,或其他含氯消毒液擦拭家具地面。但如果家中老人对氯过敏或者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则不应使用。

  2.保持室内暖和,让老人待在适宜的室温中。

  保持室内暖和,开空调以老人的舒适程度为准。虽然理论上,更高的室温可以使病毒失去活性的速度加快。但完全杀死新型冠状病毒,需要 56 摄氏度,即使打开空调、门窗紧闭,室温也远远达不到这个温度。

  3. 定时开窗通风,更新室内空气。

  冬天开窗太冷,很多老年人选择门窗紧闭。

  一方面觉得开了空调,再开窗费电,另一方面觉得,既然有病毒,就更应该关窗把病毒挡在外面。

  其实,开窗通风有助于提高室内空气质量,降低可能存在的病毒量。室外的空气经过“稀释”,几乎不可能把病毒带进室内。也就是说,多通风透气,有助于降低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至少每半日开窗通风 15 ~ 30 分钟。冬天开窗通风,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引起感冒,建议增加通风次数,减少通风时间。

  4. 提倡勤洗手,备好护手霜。

  特殊时期,提倡勤洗手,预防病毒感染。但老年人皮脂腺功能退化,很容易干,勤洗手势必加重皮肤皴裂。特别建议,将护手霜放在洗手池边,便于他们洗手后涂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