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4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3:42:5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4

  孩子饮食要注意什么?

  关于如何消灭新冠肺炎病毒,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表示,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摄氏度30 分钟,新冠肺炎病毒就死亡了。

  因此,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食物要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类和蛋类。

  并且,生熟食品要分别用两块切菜板和不同的工具进行处理,盛放生熟食物的碗也不要混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都要洗手;做好饭菜后洗完手再去接触孩子。

  另外,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千万不要将大人吃过的东西给孩子吃,也不要直接用嘴吹凉孩子的食物,这些过程都有可能在不经意中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全家实行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

  还可以给孩子吃鸡鸭鱼肉吗?

  可以吃,但一定要做熟。

  目前没有发现正规的肉制品、海鲜制品传播病毒的依据,该吃还是放心吃。

  但要注意无论是肉类还是鸡蛋,必须煮熟再吃。

  要注意的是,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海鲜。也不要在无保护的情况下接触活禽。

   九、家有孕妇,如何防护?

  孕妇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注意在外不要乱摸东西、注意口鼻卫生。见到熟人时,也不要脱下口罩,建议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打招呼,不要太靠近说话。

  大的原则,是按照常规人群的预防准则来预防,具体可以这样做:1. 尽量减少外出。必须要外出的话,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2. 不参加聚餐、集会等活动,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3. 避免和疫区的人员来往,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的人,家里有人生病及时隔离;4. 保持房间通风,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 2~3 次,每次开窗通风 30 分钟至 1 小时;期间做好保暖措施;5. 做好家居的消毒和防护工作,用75%的乙醇(医用酒精),或按照说明书稀释后的含氯消毒水(一般是指次氯酸钠这类无机消毒液)来擦拭地面、家具等;6. 孕产妇的用品,专人专用。特别是毛巾、餐具等,一定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7. 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用纸巾遮住口鼻,或抬起手肘挡住嘴;8. 用流水和肥皂多洗手,没有流水情况下用酒精免洗洗手液也可以;勤换衣,做好手部卫生,少揉眼睛,减少感染机会;9. 不吃野生动物,不吃生食,均衡饮食,适当锻炼,不要过度饮食,做好体重管理。

  产检时如何做好防护?

  特殊时期,去产检时,以下几点孕妈妈们需要特别注意:* 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出租车 / 网约车和自驾车。

  * 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可以由陪同家属来排队,找人少通风的位置等待,尽量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

  * 出门到医院,全程佩戴 N95 口罩或医用口罩,建议戴手套。

  * 随时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在不便于洗手的时候,保持手卫生。

  * 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病毒也会通过接触传播。

  * 产检完回家后,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 在医院和路上,和其他人尽可能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

  * 马上到预产期了,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临近预产期,可以储备好待产包和消毒用品,同时做好心理准备。

  除了必要的陪产家人,最好和亲朋好友提前打好招呼,不建议亲朋好友前去探望。产妇和新生儿都是易感人群,不要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可以视频连线、线上发红包表示祝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