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2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13:28: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2

  可以带孩子楼下遛遛弯,透透气吗?

  保护良好的情况下,可以。

  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给孩子做好口罩、手套防护。活动地点建议避开人流,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

  但注意在外不要乱摸东西、注意口鼻卫生。见到熟人时,也不要脱下口罩,建议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打招呼,不要太靠近说话。

  孩子戴好口罩就可以避免被传染了吗?

  口罩并不是“保命符”。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也就是说,孩子就算戴了口罩,没有做好手部卫生,在到处触摸后又摸自己的口鼻眼,也有被感染的风险。

  为了孩子的健康,比起戴口罩减少飞沫传染,大人更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做好居家外出的防护工作,避免接触引发的病毒传染。

   带孩子出门,如何防护?

  少出门是最好的防护。

  如果必须要出门,尽量打车或自驾,少乘坐公交、地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如果路程近,步行是最佳选择。

  大人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保证及时更换的同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部,以免病菌转移到手部。

  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等消毒产品,在孩子触碰外界后及时消毒,消毒彻底前尽量避免孩子吃手、揉眼睛、鼻子。

  到家后要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为宝宝更换外衣裤,大人也要一起更换,避免接触中将病菌传递给宝宝。

  孩子近期还能打疫苗吗?

  目前疫苗门诊在春节假期,很多地区并不会安排相应的接种,疫苗晚接种几周,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

  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家长可以根据当地疫情进展,致电接种点或疾控中心,询问是否可以接种。

  如果所在地区不开放接种,那么在这段时间孩子们应该避免出门,避免和他人接触。

  所在地区开放接种的,家长们还是要权衡好利弊;在出门时做好防护措施,在结束留观后尽快返回家中。

  各种疫苗的接种期不同,有一些疫苗基本上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如一年接种一次的轮病疫苗等。

  这些疫苗可以在疫情告一段落,感染风险降低后再带着宝宝前往医院进行接种。

  但对于五价轮状病毒疫苗、13 价肺炎球菌疫苗等有严格的月龄、年龄限制的疫苗,确实建议在一个时间点前完成接种。

  另外,如果在其间有过狂犬病或破伤风暴露风险的,也建议尽快接种疫苗。

  家长在带孩子接种这类疫苗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在结束留观后尽快返回,不要在外面做过多停留。

   孩子发烧咳嗽怎么办?如何区分是不是新冠肺炎?

  孩子出现发热和咳嗽先不用过度紧张,疑似病例要同时符合这两点:

  流行病学史

  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或本地有其他病例持续传播;发病前 14 天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

  临床表现

  发热(部分患者可无发热症状);具有上述肺炎影像学特征(胸片或 CT上看有肺炎);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如果没有满足以上两点,就可以按照普通的呼吸道感染处理。当孩子发烧时,3个月以下的宝宝,直接去医院交给医生处理。

  3个月后的孩子,精神状态不太好的时候,可以服用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6个月以上的孩子还可以吃布洛芬(美林)。

  当孩子咳嗽时,1岁以下就是要保证液体量(奶量或水)的充足。大于1岁的孩子,还可以吃 2~5毫升蜂蜜来缓解咳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