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21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2 14:17:3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1

  如何给孩子洗手?

  一般来讲,用流动的水和香皂洗手 15 秒,可带走手上 90% 的细菌,持续洗 30 秒(和孩子一起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可将手上 99.9% 的细菌全部带走。

  不管到什么时候,流动清水冲洗 + 香皂的方式都是首选。

  做到有效的手部清洁要遵循以下 12 个字:勤洗手、半分钟、流水洗、要擦干。

   洗手要用肥皂还是香皂?

  普通香皂就足够了!

  现在用来清洁肌肤的清洁用品里,没有肥皂了,都是香皂。因为这些产品里面,除了清洁油脂的脂肪酸钠外,都含有其他助剂、活性剂等,所以统称香皂。

  普通香皂和杀菌香皂在对抗冠状病毒方面,杀毒效果并没有明显的差异。有时候,不合适的抗菌成分还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比如,两种被美国 FDA 拉入黑名单的 “三氯生”“三氯卡班”。

  如果出门在外,不具备随时洗手的条件,可以选择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救急。

  孩子免洗洗手液怎么选?

  武汉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医生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和乙醚,乙醚和 75% 的酒精可以有效灭活病毒。

  挑选儿童免洗洗手液时,要确保洗手液酒精含量至少要超过 60%,70%~80% 消毒效果更佳,并且在有条件的时候,尽快用香皂和水洗手。

  除此之外,给孩子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 幼儿必须在家长的看护下使用;2. 按照产品说明书合理用量,一般不超过 1 元硬币大小(直径约 24 毫米);3. 双手揉搓直到手部干燥,大约 20 秒,注意指缝、指尖等部位都要充分覆盖到;4. 注意看护孩子不要吃手、揉眼睛,以免酒精中毒;5. 保管时,务必将免洗洗手液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并且远离火源。

   如何给孩子的物品消毒?

  关于如何消灭新型冠状病毒,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表示,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 摄氏度 30 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

  除了高温外,乙醚、75% 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等,这些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

  日常生活中,我们优先推荐 75% 的乙醇(医用酒精)和含氯的消毒水(一般是指次氯酸钠“84”这类无机消毒液)擦拭地面、家具等。

  乙醚这类物质在生活中较难取得,而过氧乙酸因为气味较重,不建议在家里使用。但是因为使用浓度低,效果足够好,如果有条件,公共场合还是应该建议使用。

  对于孩子的常用物品,奶瓶、奶嘴等耐高温的,可以浸没在汤锅中煮沸超过 30 分钟或蒸汽蒸 5 分钟,就可以完成消毒。

  不耐热的玩具等物品,可以通过用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的方式消毒。

  孩子的衣物或者毛绒玩具,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消毒液清洗,来达到消毒的效果。

  使用消毒产品时,务必要避免沾到孩子的眼睛和嘴,消毒后也要尽量静置一段时间,让刺激性物质挥发充分后,再与孩子接触。

  用84消毒液消毒对宝宝会不会有影响?

  避免直接接触即可。

  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消毒剂,它的原理是可以释放出强氧化性的氯原子,理论上可以杀灭一切微生物,并且因为它毒性较低,所以饮用水也常用次氯酸钠消毒。

  不过对于婴幼儿来说,使用84时还是需要注意,一定要控制浓度,严格按照说明书或标签上的比例,稀释后再使用,避免84的强氧化性伤害孩子皮肤,造成出红斑等症状。

  至于挥发出来的有气味物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什么影响,谨慎起见,最好让孩子在气味挥发充分后,再进入84消毒过的房间。

  另外,使用84时,千万不要把84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尤其是洁厕灵混合使用,因为这样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

  84更不可用于衣物、果蔬等的消毒,不使用时最好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