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防护锦囊》8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13:08: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8

  在家需要做哪些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通过下水道传播?

  不能排除有这一可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院传染病科主任医师肖永红接受人民网采访中表示:对于下水道密闭性不是特别严格的小区而言,有些问题是需要注意的。比如,发现下水道有反水、漏水的情况,应当加强马桶或便器的密封性。对于一些使用旱厕的农村地区,则需要定期对厕所进行消毒。

  带病毒的粪便,会不会污染我们的饮用水源?

  不会。城市污水都是集中处理,居民家里的下水道分两种,厨房和洗浴属于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粪便通过粪水管,一般先排到小区的化粪池里,通过无害化处理后,粪液排入污水管网,粪渣会有市政人员来定期清掏。

  

  在家清洁卫生间,需要注意什么?

  勤消毒

  每天用含氯消毒液(如 84 消毒液)清洁厕所一次,使用消毒液稀释配比,可以参考产品说明书。特别需要注意清洁“高频接触”的地方,洗脸台,坐便器,门把手等。

  勤通风

  每天早晚至少开窗通风 2 次,每次半小时,不能自然通风就用排气扇通风。

  便后需要做什么?

  盖上马桶盖冲水

  有传言说,不盖马桶冲水,细菌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出来。实际上目前大多家用马桶,已经进化到水和气流只往里走,如果你仍然担心病菌传播,可以盖上马桶盖子冲水,反正盖着也没坏处,便后厕所味道也能小很多。

  便后洗手

  比起盖马桶盖,更重要的是做好手卫生,推荐使用 7 步洗手法进行洗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