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中小学生,这些抗击疫情 心理防护知识要知道!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12:52: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动态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大家的心。对于学生们来说,原来快乐的假期只能困于家中,少了外出活动,少了小伙伴的陪伴,电子产品的使用也受到限制,好像只能无聊地对着作业本度过每一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可能会处于一定的心理应激状态中,所以,我们在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为此,我们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些疫情期间自我心理防护的指引,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做好心理自助防护工作,只有身心都健康、都安全,才能共同夺取防疫战的胜利!

  1. 劳逸结合,做好假期计划。延长的假期给了我们更多自我支配的时间,还有不少的同学趁着这段时间“弯道超车”。所以,在假期要做好详细规划,划分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娱乐时间,屏蔽电子产品的干扰,按照日程表安排每日的生活学习,给自己更多的生活掌控感,让自己在假期中有所成长。同时,在家里也可以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例如跳绳、仰卧起坐、健身操等,增强免疫力。

  2. 调适心情,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难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可能会焦虑紧张或者觉得空洞无聊,及时觉察自己的心情,通过写日记、与他人倾诉等方式抒发,或者通过听音乐、做运动等方式缓解。

  允许自己存在负面的情绪,不需要一味排斥它或者进行自我贬低。我们的计划可能被打乱,生活方式也让我们感到不适应,像以前一样保持平稳的情绪状态是很难的,但如果我们排斥自己的“焦虑”,会让自己更加焦虑,进入死循环。

  同时,尝试以积极的方式去应对:“虽然没有办法按照原定的计划进行,但是我可以重新制订计划”,“虽然疫情让人恐慌,但我相信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我们可以肯定自己度过这段日子时付出的努力,肯定自己面对负面情绪的勇气,肯定自己积极正向的思维,看到自己的力量和能力。

  3. 保持联络,与家人朋友倾诉自己心情。虽然不可以走访亲友,也不可以和好朋友一起游玩,但是我们还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和他们保持联系。和家人、朋友通过视频的方式拜年,聊聊大家的近况和最近的心情,互相给予支持和鼓励,一起度过这段日子。现在短暂的分别是为了以后更好的重逢,等到疫情过后,我们再一起相聚!

  在家里,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变多,可以多和父母聊聊天,了解一下他们以往的趣事,倾诉一下自己的烦恼,走进彼此的内心。也可以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者一起包包饺子,享受其乐融融的生活。

  4. 及时求助,疫情期间也要“心晴”。如果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睡眠,无法用自己内在的力量来自我调节了,可以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让专业的咨询师陪你走过这一段路。

  综 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