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公众防护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③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11:07: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8.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情况,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9.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需要及时就医排查。

      10.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首先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戴上口罩,与家人保持好距离,注意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接触过哪些人,配合医生开展调查。

      11.怀疑身边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如果怀疑身边的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首先要戴好口罩,与其保持好一定距离,同时建议对方戴好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接受治疗。

      1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治愈吗?

      已经有一部分患者,在医生的积极治疗下,战胜了新型冠状病毒,最后达到了治愈的目的。

      13.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无特效药物和疫苗?

      目前无特效药,只能对症支持治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都在进行中,同时国家也在对一些中药进行观察研究。

      14.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是什么?

      按照目前最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标准: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