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新冠肺炎公众防护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②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0 10:48: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4.哪些人是可疑暴露者?

      可疑暴露者是指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的患者、野生动物、物品和环境,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加工、售卖、搬运、配送或管理等人员。

      5.哪些人是疑似病例?

      发病前14天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相关。同时,符合以下临床表现:(1)发热。

    (2)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即早期呈现多发小斑片影及间质改变,以肺外带明显。进而发展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浸润影,严重者可出现肺实变,胸腔积液少见。

    (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6.如何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符合疑似病例标准的基础上,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可以确诊。

      7.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是什么?

      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阳性检测者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患者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阳性检测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在判定密切接触者时,分析其感染发病的可能性时,要综合考虑与病例接触时,病例的临床表现、与病例的接触方式、接触时所采取的防护措施,以及暴露于病例污染的环境和物体的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