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创建文明城市概况
来源: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6 11:13: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文明城市反映一所城市的综合文明程度,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创建省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更是关系揭阳发展形象、决定揭阳竞争力、影响揭阳跨越崛起伟大命运的重要因素,是“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更是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热切期望。
  经济快速发展,创文基础扎实
   近几年,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城市环境面貌大变样,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市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增速名列全省前茅,随着揭阳潮汕机场通航、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动工、揭阳海港经济区、空港经济区强势启动建设,我市吹响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号角,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稳定的物质基础。同时,我市不断加强城市的规划建设,新阳东路、晓翠北路、莲花大道、黄岐山大道、临江北路等市区道路宽阔靓丽,道路两侧的行道绿意婆娑,成为了一条条城市景观路,建成揭阳楼文化广场、念慈体育馆、东湖公园、市图书馆等一批城市公共设施,提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市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的揭阳,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
 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已如期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心城区2011年进入“广东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行列的奋斗目标,为2013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全市市民同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的生动局面。
  全面发动造势 提高创建水平
  当前我市正处在处于跨越发展的发力期,全市上下围绕“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全面启动“海港经济、空港经济”两大引擎,努力实现赶超进位、后来居上。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改进作风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着力在全社会形成加快发展的思想动力和舆论氛围,形成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和健康向上的道德环境,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使干部群众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城市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下一步,我市将抓好动员组织工作,全面进行发动造势,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夯实创建基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着力优化城市环境。开展社会治安整治,着力构建平安社会。改善城市交通秩序,着力建设畅通城市。加快文化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高生态创建水平。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推动公共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揭阳”主题活动,促进市民素质提升。开展测评指标查漏补缺工作,完善各项创建工作,全面掀起创建文明城市新高潮,努力提高市民的现代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建设幸福新揭阳。
  实现创建目标 建设九大环境
  “中心城区2013年跨入省文明城市行列;普宁及其他县城2013年要通过先进城市和先进县城的考核,2015年实现创建省文明城市和文明县城的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提出接下来的创建工作目标,要求要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广东省文明城市”,突出“二个阶段”——全面提升工作阶段,迎接检查验收阶段,建设“九大环境”,即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全民参与的创建环境,以此使我市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社会风尚明显改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达到“经济繁荣、政治清明、风尚良好、科教领先、文化发达、规划科学、环境优美、管理先进、社会和谐”的目标,力保如期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目标。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城市精神塑造与传承的过程,是一项全局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开拓者的奋进,建设者的辛劳,更需要万千市民用爱来呵护浇灌。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