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揭阳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组织专题学习《民法典》。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把《民法典》学习列入党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生活,确保民法典在全市民政系统落地生根。组织干部职工收看收听省民政厅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并进行了专题研讨。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科就分管的婚姻登记、儿童收养以及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等进行了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依法保障民生、处理婚姻登记事务、收养和关爱保护儿童等业务能力和素质。

(三)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执法、学法、普法工作亲手抓,重点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全市民政重点建设工作。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及行业相关最新法规,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依照学法用法制度及具体方案、普法责任清单等内部工作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实现民政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

二、依法履行职责,提高民政各项工作水平

(一)调整优化权责清单事项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的规定,我局主动与省民政厅对接,取消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其他行政权力各1项,行政处罚事项重心下移到县级7项,进一步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二)深化新型监管模式我局进一步改革社会组织监管方式,稳步实施“年检改年报”工作;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违法失信名单的有效归集和依法公开,2019年度有25家社会组织被列为异常名录,有12家社会组织被列为违法失信名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抽查。

(三)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根据《揭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揭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期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揭府函〔2019〕135号)和《揭阳市发展改革局 揭阳市财政局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转发省关于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通知》(揭市发改价格〔2019〕120号)要求,我局组织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围绕是否强制企业入会收取会费,强制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评比、表彰等收取费用的和是否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利用行政资源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会费管理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主动降低或减免会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到目前为止,全市纳入清理范围社会团体共有845家(市本级316家),其中涉企收费行业协会102家(市本级62家)。

(四)启用推广婚姻登记证二维码根据省民政厅的工作安排,自2020年5月1日起,全面启用婚姻登记证二维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结(离)婚证统一打印二维码,通过“粤省事”平台扫码后可以查询相关信息,切实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拓展婚姻登记信息跨部门查询渠道,帮助解决政务服务中“证明难、核实难”的问题,既堵塞管理漏洞,又更加便捷、高效地为群众办事。

(五)深化中介服务事项改革2020年,我局继续深化中介服务事项改革有关工作,并将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我局对涉及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法定代表人变更、注销登记申请等行政审批事项,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清算审计报告,改由我局通过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采购服务委托的机构开展离任审计或注销清算审计。

(六)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抽查对象主体名库录,根据法律法规确定我市社会组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抽签或摇号等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依法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等信息上传录入“信用揭阳”、执政执法管理系统等平台,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三、强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从系统、内容、制度保障三个层面推进民政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局网站公开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重大决策、项目申报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践行“阳光民政”。二是主动接受服务监督。设立意见箱、开通投诉电话、举报邮箱,广开言路,重视社会监督;加强来信来电来访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服务工作,认真受理,责任办理,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三是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实责任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严格按照办理要求和规定时限认真办理,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条件暂不具备的,耐心诚恳地向代表作出解释。2020年共主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5件,协办3件,办结率100%。四是加强对各项民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扎实开展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民政财务收支专项整治等七项整治行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纠,有效杜绝了违规拨款和挤占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现象,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依法接受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推进学法用法制度,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一)领导干部学法到位。我局将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市普法办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普法目标责任化。将加强法治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由局领导带头,在有关会议上开展学法交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做到各司共职、各负其责、责权明确、任务落实。在服务过程中实时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基层民政法治实践,形成“大普法”格局。

(二)干部职工学法到位。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法机制,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推动局机关及基层各单位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网络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学习和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参学率达100%,结业率达100%,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

(三)执法人员学法到位。将学法情况作为办理执法证的重要依据,要求局系统所有执法人员必须参加法制学习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活动,并邀请法律专家和法律顾问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的多次专题辅导。

五、存在主要问题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民政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上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充实等问题。

六、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标准,更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深入推进民政法治建设,寻求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有效途径,确保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推进。

(一)加强学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法治民政。

(二)注重以案示法,做到以点促面。集中资源,对重点案件进行突破,争取在每个执法领域,特别是社会组织管理领域,树立典型案例,做好典型案件查处的公示和宣传,以案示法,形成威慑力,以点带面防范系统风险。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