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科技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2017-10-17)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科技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1、基本职能:

    揭阳市科学技术局(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行政级别为正处级。主要肩负以下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科学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科学技术工作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科技发展重大布局、优先领域政策性建议,指导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编制和实施全市中长期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3)承担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拟订促进全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拟订科技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类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的建设。负责我市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报审核等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工业高新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和农业、社会发展研究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管理。

    (5)负责归口管理市级产业技术研究开发资金、科技专项资金和科技发展基金。

    (6)负责科技合作交流工作,牵头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实施产学研结合项目,促进科技招商,落实招才引智、引进创新团队等工作。

    (7)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专业镇科技创新示范试点。

    (8)拟订促进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9)拟订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登记、科学技术奖励、技术保密、科普工作、软科学研究、科研基础性工作等相关的科技管理与计划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10)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专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性规章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制定专利工作发展规划和专利信息网络规划,协调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体系的建立,负责专利工作的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

    (11)负责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处理和调解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贯彻落实专利优惠政策和措施,指导企业专利工作,组织实施重大专利技术,负责专利市场的规范和管理,负责有关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指导专利中介机构工作。

    (12)指导、协调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科技、知识产权工作。

    (13)承办市人民政府、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市科学技术局机关行政编制13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2名。其中局长1名(兼任知识产权局局长),副局长2名(其中1名兼任知识产权局副局长、1名兼任纪检组长),正科级领导职数5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后勤服务人员数2名。

    市科学技术局下属事业单位有揭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揭阳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揭阳工程技术研究院。事业编制共14名。

    目前市科学技术局在职财供行政人员20名,事业人员9名。退休人员共10名。

    3、预算执行情况及完成情况

    (1)2016年度实现收入3776.07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63.19408万元,其他收入12.88564万元。

    (2)2016年度支出合计3796.87215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6.0637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5.8000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3214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6.536900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3342.133428万元。

     4、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1)2017年度收入预算总计360.88万元,其中:预算拨款360.8元。                                      

    (2)2017年度支出预算总计360.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8.5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8.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基本支出39.25万元、项目支出35.00万元。

    (二)政府部门财务状况分析

    现结合本单位职能、工作任务及相关政策要求,根据财务结构进行分析

    1、资产类:本单位2016年资产总额为2,138,464.54元,主要是货币资金,1,291,024.20元,占比60.37%。

    其中货币资金1,291,024.20元,固定资产833,852.34元,政府储备资产0.00元,公共基础设施0.00元。

    2、负债类:本单位2016年负债总额为146,767.52元,主要是其他应付款,146,767.52元,占比100.00%。其中短期借款0.00元,长期借款0.00元。

    3、资产负债率6.86%,现金比率879.64%,流动比率888.90%。固定资产成新率57.03%,公共基础设施成新率0.00%。

    (三)政府部门运行情况分析

    1、本单位2016年总收入37,760,797.2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631,940.80元。

    2、本单位2016年总费用37,968,721.51元,主要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33,421,334.28元。

    3、收入费用率100.55%。

    (四)关于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度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4.6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支出4.63万元,无公务接待费用、无公车购置费用、无因公出国费用。较上年度“三公”经费减少6.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支出减少3.9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减少0.80万元; 因公出国费用支出减少1.44万元。减少原因:能够按照要求,严格控制支出,公务用车改革,使用频率较下降,故全年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五)关于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6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二、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在公务招待、因公出国(境)、公务购车及用车等方面的开支。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机关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10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