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林业局关于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09: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市林函〔2021〕162号


揭阳市林业局关于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粤林函〔2021〕164号)等有关要求,根据国家和省、以及我市现阶段有关食品安全相关工作部署,现就加强我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生产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增强做好食用林产品质重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提升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行业管理责任,并督促引导生产经营者落实好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理,积极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应用,完善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健全食用林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推进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促进食用林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推行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各地要将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林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林业行动规划,推进食用林产品生产的量与质的全面提升。

        三、建立防范机制,强化风险管控

        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突出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思想,切实防范和化解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强对食用林产品的风险评估,摸清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风险排查、研判与处置机制,完善风险排查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监测能力;加大对食用林产品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的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地环境抽检监测力度,重点加强对土壤重金属、农药残留的检测研判,强化监测结果的分析运用,及早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食用林产品质重安全长效机制,建立企业自律和监管诚信体系。完善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妥善处置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舆情。

        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社会共治

        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官方微信等宣传媒体和展板、海报、标语、宣传栏,以及印发科普读物、开展专题培训,并结合科技下乡、技术服务等活动,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食用林产品科普知识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用林产品科学知识和质量安全常识,不断增强食用林产品监管者、生产者和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食用林产品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作用,相关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生产经营者的自我约束作用,以及新闻媒体舆论和社会大众的监督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推动形成社会关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强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共同推进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揭阳市林业局

2021年6月2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    送:市食安办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