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图片解读】自动抬杠,ETC通行不停车!免费安装指南看这里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2019-07-08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jpg2.jpg


  一、粤通卡ETC有何办理途径?

  目前粤通卡办理渠道依然是线上和线下并行。线上办理,省去营业厅排队等候时间,方便不少,但目前由于线上办理的人过多,后台审核需要时间,为避免等候时间过长,有需要的车主可以直接到线下办理,一样快准稳。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线上办理

  申请步骤

  1. 打开“粤通卡应用”微信小程序,手机注册后上传身份证、行驶证照片,验证银行账号(支持工农中建交邮六大行信用卡、储蓄卡);

  2. 系统审核通过后,粤通卡ETC设备以快递方式送达用户;

  3. 用户收到设备后,自行安装后通过手机蓝牙激活即可使用。

  注意事项

  车主填写资料时,应注意身份证和行驶证为同一人,以免申办失败;

  上传证件照片时,请确保拍摄光线充足,以免程序无法顺利识别;

  若在申办过程中填写资料错误,可在提交订单前直接修改。

  激活步骤

  1. 将电子标签按照指引规范粘贴在车辆后视镜正后方偏右的挡风玻璃上,必须粘贴紧实,安装成功方可进行下一步激活。

  2. 激活前先确保电子标签蓝牙功能已开启:按下蓝牙开关或连续插卡2次,电子标签液晶显示屏会提示“蓝牙已开”,指示灯闪烁。 

  用户根据指引开启手机和电子标签蓝牙,在“激活OBU”界面点击“开始连接”;

  按照指引规范拍摄电子标签安装位置照片及车辆正面照片并上传。

  上传成功后,提示“激活成功”,安装发行完成。

  注意事项

  未安装设备先激活会导致设备失效。

  安装前触碰按钮会提示失效(可忽略),贴上后如脱落或拆卸也会提示失效(此情况无法激活,联系客服处理)。

  “粤通卡应用”微信小程序申请、激活步骤

  进入微信,搜索“粤通卡应用”小程序

9.jpg

10.jpg

11.jpg


线下办理

  持身份证、行驶证驾车前往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和邮储等五大银行的营业网点办理。

  以佛山为例,佛山近期还将在市内车管对外业务办证窗口、车辆检测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等设立便民服务点,由ETC合作单位驻点提供免费安装。第一批将开设160个便民服务点。

13.jpg


  二、货车可以办理ETC吗?

  目前,货车用户只能办理粤通卡单卡产品,尚未支持使用套装产品,但仍可享受对应优惠(7月1日起,全国高速路通行费95折,广东部分路段货车享受85折优惠),通过人工收费车道通行。以后ETC车道升级改造完成后,已经安装车载设备的货车可通过ETC车道进出。

  三、如何充值ETC?

  通过中国石化加油站充值点充值;

  通过安卓手机系统的NFC功能充值;

  通过“ETC助手”小程序官方购买充值设备,把卡插到充值设备里并打开蓝牙功能,连接手机,选择充值金额。

  四、使用ETC可以开发票吗?

  可以,车主可在票根网、票根APP上开电子发票,即开即有。

  五、外地车辆可以免费安装吗?

  全国车牌均可免费安装ETC设备,与本地车辆无差别安装。

  六、不安装有何影响?

  除了收费站升级建设外,据有效数据显示,同一小时内,ETC车道最高通行720辆汽车,人工收费车道最高通行130辆汽车,不安装的话,将大大降低通行效率。

  七、2020年起,免费通行优惠特权仅限ETC用户专享吗?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八、ETC除应用高速公路外,还有其他应用场景吗?

  ETC日后还将适用于机场、火车场、旅游景点停车场、商场停车场等场景。以佛山为例,目前佛山市部分商业中心停车场已应用ETC缴费。

  九、ETC和无感支付有何区别?

  所谓无感支付,就是消费中免去了给钱找钱、给卡刷卡、给码扫码这样的实际交易场景,通过车牌识别等技术实现自动扣费。

  基于现有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无感支付通行步骤为:也就是在下高速归还通行卡之后,不用再付钱或刷卡或扫码,直接识别车牌从绑定账户中扣款。但是,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高速收费无感支付的局限在于——出入口需停车取卡、交卡。而ETC的通行步骤为:直接实现不停车直接上下高速自动扣费,并能在ETC车道和MTC车道同步实现先通行后付费。

  十、办理粤通卡需要缴纳年费吗?

  若是粤通卡自行发卡(在粤通卡官方渠道办理,如:e行卡小程序、粤通卡APP以及粤通卡自营网点等)不收取年费。

  若办理粤通卡银行联名卡,是否收取年费需咨询对应办理行。

  十一、储值卡如何更换为记账卡呢?

  非粤通卡银行联名卡用户可通过升级,完成更换手续。不满足升级条件的车主,可选择前往粤通卡各大自营网点先行注销,再办理新卡。

  银行联名卡用户需前往对应办理行完成注销手续,再办理新卡。

  十二、为什么现在网上办理渠道(小程序)还是要收钱?

  粤通卡网上办理渠道包括“粤通卡应用”微信小程序,粤通卡app、“e行卡”微信小程序、粤通宝app均已实施免费办理。

  十三、网上办理出现各种问题:不能办理、不能填写地址、需要付费等问题,如何解决?

  网上办理受网络、手机或其它终端各方面的影响,可能出现办理不畅,请在办理时保持网络畅顺并按指引操作。

  粤通卡免费办理公告发布之日起已全面实施免费办理。

  十四、外省的合作银行可以免费办理粤通卡吗?

  不行哦,只支持在广东省内的合作行。

  十五、办理产品后一般多久才能收到呢?

  一般情况下,产品发出后3-5天用户可收到产品,具体视物流情况。由于当前处于办理高峰期,请各位车主再耐心等候。

  急用粤通卡的车主也可选择到线下工商银行办理e行卡·工银e钱包,“立等可取”速度不是一点点。

  十六、ETC全国通用吗?还是只是广东?

  全国通用。

  十七、之前办理的ETC也能享受95折吗?

  一样可以享受95折。

  十八、ETC设备免费吗?

  免费。

  十九、单位车可以办理吗?

  可以办理,可到粤通卡线下网点进行办理。其中,粤通宝2.0,不需要绑定银行卡,更多详情可到线下网点进行了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