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靖阳2024丨知法守法 不为诈骗做帮凶
来源:揭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4-02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3月8日,最高检检察长应勇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全国共起诉帮信罪14.7万人,同比上升13%。

  什么是帮信罪呢?

  帮信罪全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2015年11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罪名,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图片

  2024年3月25日,犯罪嫌疑人方某立到惠来县公安局惠城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查,2023年11月,方某立为办理贷款,通过互联网结识了一名代办贷款的网友,在知道对方可能用其银行卡或电话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然出借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电话卡给对方“刷流水”。出借期间,方某立银行卡涉及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目前,方某立涉嫌帮信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近日,普宁市公安局洪阳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罗某标有非法出借银行卡账户嫌疑,于3月20日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罗某标对其明知对方将使用银行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于2023年12月将自己的手机、支付宝账号和银行卡账号出借,并配合刷脸转账,非法获利4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罗某标涉嫌帮信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