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对黄映城见义勇为行为予以确认的公示
来源:揭阳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8月2日下午17时许,黄映城(男,现年30岁,广东省惠来县神泉镇沃角村人)带家人到神泉镇沃角村附近海滩游玩时,不顾危险,下海勇救二名被困在海中礁石的少年。

  当天下午16时许,林某森(男,现年14岁,惠来县东陇镇人)和同伴王某森(男,现年14岁,惠来县惠城镇人)二人到神泉镇沃角村海边游泳。该处海域是被称为“老婶房”的地方,海底礁石较多、暗流漩涡频繁,二人从浅水区慢慢游向深水区并准备往岸上回游时,被海浪卷出去,因当时海浪较大,二人在海中挣扎,脚也被海里乱石割伤,最后被推到海中一礁石附近,遂爬到礁石上并大声向岸上呼救。做为当地土生土长、熟悉海况的村民黄映城恰好带家人在海边玩耍,见到二人呼救,他明白该处海域的危险性,但因该时段临近涨潮,如不及时救援,二人将有生命危险。黄映城遂不顾危险跳入海中游往礁石企图施救被困少年,由于该片海域暗流较多,在游往礁石时黄映城多次被漩涡带回,但他仍坚持向礁石游去,在靠近礁石时,王某森被一个海浪打下礁石,被黄映城一把抓住,并奋力将其推上礁石,随后精疲力尽的黄映城也爬上礁石,在上面保护二名少年并呼叫岸上群众协助救援,此时黄映城身上已被礁石割得浑身是伤、血流不止。岸上的其他群众也自发协助组织抢救,在附近的一艘渔船见到后,开过来准备施救,由于无法靠上礁石,遂用一根绳子抛到礁石上,让三人捆住自己,把绳子另一头带到海滩,让岸上的群众把三人从礁石上拉到岸边,三人遂得救,并被群众呼叫已赶到现场的救护车载往医院治疗。

  按照《揭阳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规定,经市、县二级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调查核实,并经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一致通过,初步确认黄映城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行为。

  黄映城奋勇救人事迹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为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同时保证公平公正,现在此向全市各界征求对确认黄映城的行为为见义勇为的意见。

  如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起7天内,向揭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反映。联系电话:8234312。

  特此公示。

         揭阳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2021年12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