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跛子偷人救命钱,案破带出诈骗案
来源:揭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千辛万苦筹集了8000元现金准备给家婆做手术,在医院时小心翼翼看管钱袋,却还是被小偷钻了空子,把救命钱掳走了。近日,来自揭东区曲溪街道的江女士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所幸,江女士及时报警,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根据线索抽丝剥茧、连续奋战,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为患者追回了救命钱。

  听到偷钱的小偷落网,江女士激动万分,她说:“连老人家的救命钱都偷,这个小偷真的太无良了!十分感谢警察同志的快速破案,为我们老百姓排忧解难!”

  凌晨报案,手术费用不见了

  “警察同志,请你们帮帮我们,我们的手术钱被人偷了!”2020年12月26日凌晨3时许,榕华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了一通警情电话,电话一接通,便传来了江女士焦急万分的声音。

  接报后,榕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案发地点——市人民医院外科楼5楼。此时,丢了钱的江女士及其爱人均六神无主,在病房外忧心忡忡地踱来踱去。江女士告诉民警,因为她和丈夫两人不懂得使用手机支付和银行卡刷卡支付方式,只能筹集了手术费用后带着现金来到医院,原本是当天就要交钱,让医院给家婆安排手术,不料钱却不翼而飞了。

  “当时我就睡在病房走廊外的加床上,现金和手机放在红色手提袋里,我一直抱紧手提袋藏在被子里,想不到还是被无良的小偷给偷走了,现在婆婆的手术也被耽搁了,真不知道如何是好。”江女士哽咽地说。

  连续奋战,案破带出诈骗案

  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民警马上展开侦查,调取了医院外科楼的监控视频,经过仔细研判,锁定了一位穿着红色鞋子、走路有些跛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该男子从容走至医院南门,骑上停放在门口的自行车往中兴园方向逃离而去。趁热打铁,民警一路进行追踪,不料至揭东区磐东街道城南村时,便不见了男子踪迹。

  虽然线索一度中断,但办案民警丝毫不放弃,调整办案思路后继续搜集相关线索,逐条过滤排查,并寻求市公安局技术部门的支持。2021年1月1日,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出现在磐东街道河中村,便马不停蹄地前往,考虑到嫌疑人偷了钱和手机,可能会销赃卖了手机,当天下午5时,民警来到黄某某经营的手机铺了解情况。果不其然,江女士的手机就在铺子里。可当民警了解销赃人情况时,黄某某却说来人只要求解锁,没有卖手机。这是怎么回事?解锁了的手机又为什么会在铺子里呢?原来,一时贪心,黄某某将自己的一部同品牌同型号、配置较低的手机替换掉嫌疑人盗来的手机。

  在成功追回被盗手机后,民警继续作战,通过蹲守伏击、便衣走访等方式循线追踪。经过4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寻,最终于磐东街道浦东村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胡某全成功抓获,现场缴获赃款人民币3000余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胡某全(男,50岁,湖北人,有多次盗窃前科,2020年12月19日刑满释放)对自己的盗窃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手机铺老板黄某某因掉包手机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年关将近,防盗之心不可少

  警方表示,临近年关,各类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案多发,不法分子通常会选择在深夜或凌晨等人们熟睡的时间段作案,因此,岁末年初,广大市民务必要强化防盗意识,出入家门时要关好门窗,并经常检修,如有损坏则及时更换或维修,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除了要加强家中防盗,市民也要注意公共场合的财产安全。警方提醒,医院是特殊公共场所,看病、探视人员较多,进出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市民在医院就诊或者探视时,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防扒防盗。在医院时要妥善保管自身财物,现金尽量不要暴露在别人面前,口袋里可以预备小额现金,以便随时支付小额支出;离开病房时,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交给其他亲属保管,不能随意放置。一旦发现财物被盗,应该立即报案,以便警方及时查找犯罪嫌疑人,在最短的时间内破案,挽回损失。

  此外,警方也提醒广大经营者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收购物品时要谨慎对待,仔细询问物品的来源,对来路不明的物品要提高警惕,如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